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庄稼喝上解渴水
    农户在大棚里育苗

  本报讯(记者张敏涛)3月15日夜间开始,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增加了土壤墒情,让返青的麦苗喝上了“解渴水”。农业专家提醒,春季天气变化快,广大农户要加强田间管理,预防可能发生的“倒春寒”。
  针对此次雨雪天气,市气象台预报员韩洁表示,进入春季以来,我市有效降水少,此次雨雪天气有效缓解了当前的旱情。
  “当前我市大部地区麦苗处在返青期,此次雨雪天气对麦苗生长极为有利。”市农技中心粮油科科长马云飞说,当前我市平原区麦苗刚开始拔节,而南北山区大部分麦苗还处在返青期,降水有效地补充了土壤水分,增加墒情,对麦苗起身拔节非常有利。
  同时,马云飞提醒,今年春季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发生干旱、小麦孕穗期“倒春寒”的风险加大,广大农户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案。在低温来临前,对麦田提前灌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降低“倒春寒”危害,也可在3月中下旬喷施叶面肥来提高小麦抗寒能力。如果发生冻害,要及时调查受冻程度,分类施肥补救,减轻灾害损失。
  进入3月以来,我市大风天气增多,市果菜中心多次发出预警,提醒农户对设施农业做好管护。市果菜中心专家胡晓帆表示,农户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对温室进行加固处理,提高抗风能力。特别是对一些老旧温室,要整体加固,同时检查棚膜,对老旧的棚膜要及时更换,增强其抗风和透光透气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