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做好赏花经济这篇文章
周淑丽
  最近,我市各县区的山桃花、山茱萸、李子花、樱桃花次第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赏。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抢抓“赏花”的黄金期,利用好这些大自然赋予的生态资源,做好“赏花经济”这篇文章,必定能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进入3月,盛开的李子花、梅花、紫荆花等遍布乡村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赏美景。很多自发形成的赏花景点,在网上传播后,引来大量游客,赏花现场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十分热闹。花卉虽美,但花期有限,花卉的最佳观赏期只有两周左右,再加之有些花卉开在山野,周围缺少配套成熟的餐饮、休息场所,造成很多游客“走马观花”。因此,抢抓“赏花”的黄金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利用好这短暂的花期,才能让花卉带来“流量”,变成助力乡村振兴的“留量”。
  如何才能做好“赏花经济”这篇文章呢?当然是行动上要快、落实上要细。即将开花的景点,当地可以提前做好赏花路线图,健全住宿和餐饮点,用诚意吸引游客在赏花地多“留一留”。如果是刚被发掘的“网红”赏花点,可以在沿路清理路障,设置路牌;在河边和悬崖边设置围挡,杜绝安全隐患,为来年再办赏花节赢得良好口碑。通过外地的成功经验来看,想要做好“赏花经济”,就需要围绕赏花做好全方位服务,才能实现“与花共赢”的目的,比如安全畅通的交通条件、清洁卫生的食宿环境、温馨贴心的特色服务等。
  花事不等人,做好“赏花经济”这篇文章时不我待。每年3月到5月是一年当中最美的赏花季,希望一朵朵的小花、一场场的花事,可以带动更多百姓致富,使“赏花经济”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