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轮椅上的春天
◎俱新超
  每逢周末,我都会兴冲冲驱车赶回二十里外的乡下老家,一路走走停停,若遇河堤、旷野,向窗外望去,总会有惊喜蓦然出现在眼前:纸糊的风筝用青竹做骨架,高飞的“老鹰”悬着一根细线,忽明忽暗,小孩们逆风而跑,卷线缠着胳膊却也笑得甜蜜。
  回家后,我直奔奶奶老屋,野草蔓生屋脊,土墙灰瓦遍布青苔。奶奶正蜷缩在炕沿边数着止痛药,我喊了声“奶奶”,她许是听见,就应声“婆在”;许是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又叫了声“奶啊!”她还未答,继续数药。我上前拍了拍奶奶,她这才猛地一惊,询问我:“咋有时间回来呢?奶给你备了好些腊肉哩。”我欣喜地告诉她:“我要带你去一个好地方,特意回来接你的。”干瘪的手挥了挥,极力呵斥道:“都快死的人了,还有啥值得去的地方呢?”我将她安放在轮椅上,又将大红棉袄夹在腰间一齐带走,像劝孩子般将她劝上了车。
  长长的青藤,一簇一簇的灌木,曲径通幽的石板路让整个公园有了春的味道。奶奶使劲地嗅,她的嘴一直张开着,仿佛一闭嘴就无法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一路上,逢景点我都会将牌匾处介绍栏里的文字告诉奶奶。我推着轮椅走上了河堤,细细密密的鹅卵石泛着耀眼的亮,轮椅骨架银子般的淡光映着奶奶的白发,她像是听见了什么,惊喜地喊起了我:“娃儿,娃儿,这里人多!”是的,习习微风摇曳着枝头嫩叶和新蕊,人群中,有姑娘,有小子,有如奶奶年纪一般大的人。奶奶羞涩地笑了,又羞涩地问我:“她们在干什么呀?”“放风筝呢。”
  随风起舞的风筝,游弋自如,漫步云端。顺着风筝线端的位置望去,一个中年妇女正领着一群孩子奔跑、拉线、旋转,宛若杨柳在春日尽显雅致与风情。我不想与奶奶说起这些,她曾经也如此自由,或许年轻时带着父亲和大伯也来过这里。
  我找到了一个更加空旷的地方,将奶奶安放一旁,特意选择了“雄鹰”风筝,我猜它会越飞越高。待我将风筝放飞,把线绑在奶奶腿上,她高兴地说:“我的腿好像有了力量。”“是您恢复得好。”我自豪地告诉她。此时,风声愈大,仿佛风筝张开了口,急慌慌地说:“我飞得再高也不怕,线再细也不怕,但我怕没有人牵着。”奶奶笑了,她的确什么都看不见,但心里一定装着春天的模样。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