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燕子来时春雨香
◎朱文杰
  燕子是一种敢于登堂入室、与人类共处一屋的野生鸟类。好像是与生俱来一般,是与人类最亲切的小生灵。因而唐代诗人孟浩然诗中有:“燕子家家入,杨花处处飞。”晋代诗人陶渊明《拟古九首》诗中有:“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写的就是这一情景。
  上世纪50年代,燕子借民宅筑窝十分普遍。那时的民房多为砖木结构,燕子大多在客厅横梁或屋檐下筑窝。若要追溯,其实燕子与人类早在穴居时代就已经是和睦邻里了。人类有了房子,燕子也就理所当然共同迁入了,人们也总是喜欢、善待这些可亲可爱的小燕子,不准顽皮孩子伤害它们。杜甫诗中有:“自去自来堂上燕。”韩偓诗中有:“卷帘燕子穿人去。”范成大诗中有:“童子开门放燕飞。”让人体会到燕子与人类共居相处的自然和谐。
  古人诗写燕子非常细腻而全面。燕子筑巢于屋舍内外墙壁上、屋椽或横梁上,而且非常讲究。衔取泥、麻、线和枯草茎、草根,再混以唾液,形成小泥丸,再从巢的基部逐渐向上整齐而紧密地堆砌在一起,形成一个非常坚固的外壳。然后用三至五天时间衔取干的细草茎和草根,用唾液将它们粘铺于巢底,形成一个干燥而舒适的内垫,最后再垫以柔软的植物纤维、头发和鸟类羽毛。筑好的巢开口向上,呈平底小碗状。杜甫诗中“燕子衔泥两度新”和“泥融飞燕子”,张谔诗中“片片仙云来渡水,双双燕子共衔泥”,刘兼诗中“江畔春泥带雨衔”,李中诗中“豪家五色泥香,衔得营巢太忙,喧觉佳人昼梦,双双犹在雕梁”,说的都是燕子衔泥筑巢的过程细节,既实在又有趣。
  燕子体态轻盈伶俐,两翅狭长,飞行时好像镰刀,尾分叉像一把半张开的剪子。燕子善飞,飞行迅速如箭,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都成群地在村庄及其附近的田野上空飞翔,有时飞得很高,像鹰一样在空中翱翔,有时又紧贴水面一闪而过,忽上忽下,时东时西,能够急速变换方向。飞行时张着嘴捕食蚊、蝇等各种昆虫。唐代诗人杜甫“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写燕子飞翔时的姿态,惟妙惟肖,极为传神,成为千古佳句。宋代诗人史达祖“爱贴地争飞,竞夸轻俊,红楼归晚,看足柳昏花暝”,更是把燕子贴地而飞捕捉飞虫,一掠而过的迅疾、轻灵俊俏,表现得淋漓尽致。
  燕子是大自然中最有名的益鸟,主要以蚊、蝇等昆虫为食,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燕子在秋季,总要由北方飞向遥远的南方,去那里享受温暖的阳光和湿润的气候。燕子素以雌雄颉颃,飞则相随。早在《诗经·谷风》就有:“思为双飞燕,衔泥巢君屋。”一对燕子经常含情脉脉,卿卿我我的燕语呢喃,所以有“燕好”一词,以此而成为爱情的象征,把新婚之喜称为“新婚燕尔”。
  燕子的意象,给人非常高雅美妙的感情寄托。所以,文人聚会有“燕聚”之说,燕通“宴”。宋代诗人秦观曾曰:“雅燕飞觞,清谈挥座。”韦应物在《郡斋雨中与诸文士燕集》诗中云:“兵卫森画戟,燕寝凝清香。”“雅燕”“燕寝”都是令人读后心生歆羡,引发美妙遐思的好词。当然还有更多以燕为典的成语,如:燕雁代飞、燕颔虎颈、柳莺花燕、燕骏千金、幕燕鼎鱼、兔丝燕麦、莺歌燕舞、莺俦燕侣等等,如果细细琢磨,当有更深之体悟。
  燕子受人喜爱,更引起古代诗人的特殊关注,写下数也数不清的诗,让我惊异。我唯有借古诗经典佳句来串接,才会为此文添彩生辉,才不会显得轻浅和薄气。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