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古人的柳树情
◎絮芯
  古人历来重视植树造林,《礼记》云:“孟春之月,盛德在木。”说的是春暖花开时节,是植树造林的最佳季节,植树也是至高的道德行为。所以在古代,植树造林是古人春天里上演的一项重头戏,而富有诗情画意的柳树深得他们喜欢。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当明媚的春天姗姗而来,柳树展露碧翠垂下万条丝绦,婆娑婀娜,风情万种,恰如“春江一曲柳千条”,令人心旷神怡。此情此景,在东湖最具神韵。《凤翔县志》就载:“凤翔有三绝:东湖柳,西凤酒,姑娘手。”
  漫步在东湖,湖边柳丝婆娑、碧浪翻空,其中高20米以上的合抱古柳就有20多株,还有古杨树12株、老榆树1株,古朴庄重,令人心生敬意。不系舟旁那株古柳最为引人注目。树下有一石碑,上书“东坡植柳处”。这株柳树树干遒劲而粗糙,两人手拉手合围也搂抱不住,称它为“柳树王”一点也不为过。相传苏轼曾在此种下许多柳树,但随着时光流转、岁月变迁,大多已不复存在。后来苏轼到杭州任职时,主持筑起至今闻名的西湖长堤——苏堤,为后人呈现出“植芙蓉、杨柳其上,望之如图画”“东风二月苏堤路,树树桃花间柳花”的美景。
  沿着东湖堤岸继续前行,你还会发现两株古柳,虽没有东坡柳久远,但也颇具沧桑感。一株是林则徐手植柳。清道光二十一年,湖广总督林则徐禁烟之后,迫于英军压力,道光皇帝以林则徐虎门销烟“办理不善”为由,将他流放新疆伊犁。流放途中路过东湖,林则徐深深陶醉在东湖的美景中,于是在东湖旁亲手栽植了这株柳树,虽历经百余年风吹雨淋,但它依旧巍然屹立在东湖的粼粼湖光里,向游人诠释着民族英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铮铮铁骨。
  东湖内的另一株古柳就是受游人称颂的“左公柳”了。这株古柳矗立在湖心的君子亭畔,枝干突兀,树身、树枝多处疙疙瘩瘩,数人才能合抱。随着时光流转,树洞清晰可见,但树洞的旁边,又新长出翠绿的枝条,树冠青翠,枝条下垂,向后人昭示着左宗棠与将士们团结一心、誓死抗敌的浩然正气。
  古人的柳树情结,深情又饱满,植下了希望,收获了清荫绵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