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家里的老财柜
◎辛发强
  从我记事起,在父母亲卧室挨炕靠墙的部位有一个柜子,高约一米二,长约一米七八,半米多宽,全身涂着油光发亮的枣红色土漆,外面挂着一把锁子。大凡家里有点贵重值钱的东西,都放在里边。人们叫它银柜,也有人叫它“财柜”,就是说它是一家的藏宝库。
  这个老财柜在我们家还有另一个功能,那就是我们的课桌,我们小学的家庭作业都是趴在这个柜子上完成的。记得母亲那时候是村干部,还兼村上扫盲班的教师,学生的作业她也是在这柜子上批改的,我们还常常为这个“课桌”你争我抢。
  说是财柜,也是母亲的锦囊,比如为了记住儿女的生日,母亲在柜子盖板背面依次工整地记着我们兄妹四个的出生时分,虽则过了五十多年,依然清晰可见。
  每到腊月,父亲就会把过年招待亲戚的瓜子花生买回来,放进柜子锁起来,过年时招待客人。有一年,尽管吃了父亲分给我和弟弟的瓜子花生,但我总觉得不够过瘾,望着柜子上的铁锁,我真想把它砸开再弄点吃吃。一天,我和弟弟惊喜地发现财柜上的锁子开着,然后每人满满装了一裤兜的瓜子花生,感觉自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我俩满村子转悠着、炫耀着,后面聚集起越来越多的小伙伴。我分给他们几粒瓜子一个花生,他们就特别听我的话。我像大将军一样,指挥着他们“左冲右杀”。多年以后我才知道,那是母亲不忍心看我俩嘴馋的样子,故意不锁柜。
  每年的除夕夜,母亲就会像变戏法似的,从财柜里把我们兄妹几个的新衣服新鞋子都拿出来,还给我和弟弟一人一个火车头帽子。我们几个都会抱着各自的新衣服睡觉,盼望着天快点亮,好穿新衣服去炫耀。
  那时村里夏收,最怕雷阵雨,弄不好遇上一场雨,麦粒就会发黑变质,重则发芽。所以,村里就炸油条油饼分给干活的人,让大家有精力夜以继日地抢收。每每母亲领到油条油饼只是尝尝,然后拿回家藏到柜子里,等我们兄妹几个回来分给我们吃。
  记得上世纪80年代,父母亲为了我们有个宽敞的家,倾其所有,在村里盖起了为数不多的二层楼房。记得搬家那天,我们用架子车拉着家里唯一的一个大物件——老财柜,既是搬家具,也把它当作一个展示台,在上面搁上一个寓意新屋落成、有吃有乐的大锅盔,在街道转来转去,边走边分给路人吃。
  如今,虽说父母已经过世,但每当春节临近,我们兄弟都会带着儿女,赶回老家过年。
  每回家一次,首先看到的就是父母屋里的那个老财柜,它多么像健在时的父母,既装满了我们家的财宝,更满载着我们家的幸福与欢乐。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