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麟游县城关村城隍庙
文保员日夜守护千年银杏
本报记者符雅琦

  2022年3月11日,我来到位于麟游县老县城的城隍庙,探访这里的一棵千年银杏。
  “我在城隍庙做文保员有7个年头了,每天主要工作就是看护银杏树,然后打扫院内卫生,除草。”麟游县城关村文物保护员赵同生告诉我,这棵高达30多米的银杏树相传是唐代栽植,至今1370余年,这棵古银杏不仅是麟游古老文化的标志,也是城隍庙悠久历史的见证。
  每到深秋银杏叶黄之际,这棵千年古树便成为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的打卡地。
  外地游客如此欣赏的古树,麟游人更是倍加爱护。
  赵同生说,上世纪80年代开始,麟游就对这棵银杏树开始了保护。2011年左右,麟游县启动文物保护工程,对城隍庙、古戏楼进行翻新修缮,也在千年银杏树周围采取了保护措施。不仅对树木保护,还有专人24小时看护。
  有段时间赵同生发现银杏树叶打蔫儿,叶片“无精打采”,好像“生病了”,他心疼得不行,多年的看护已经让他与银杏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连忙向有关部门反映。
  文物管理所多次派人给树检查,还给树挂上“营养针”,但不见起色。后来又派人专程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请专家教授过来“诊断”,这才找到病因,原来是树根部被损伤,没有办法正常“呼吸”。对症治疗后,很快银杏树叶水分补上,又恢复了往日的精神状态。
  “作为文保员,保护古树自然义不容辞,我会一直尽心尽力看护下去。”赵同生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