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凤翔区柳林镇屯头村村民
祖祖辈辈爱护五毒树
本报记者张笑侠

  在凤翔区柳林镇屯头村,有棵522年的皂荚树,数百年来守护着村里的老百姓,而老百姓也自发保护古树,成为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2021年11月16日,我来到村里,探寻村民爱树护树的故事。
  皂荚树生长在屯头村六组路边,远远望去,古树高耸挺立,树冠巨大。走到跟前,只见树干粗壮,仔细观察盘根错节的树根及树干,就能发现有状如蝎子、蛇、蟾蜍、壁虎和蜈蚣五种动物造型的突起。“这就是‘五毒’树的由来,已经守护我们村子500多年了。”该村党支部书记严文杰告诉我,这棵皂荚树高20多米,冠幅可达16米,树干需要三四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住。每年到了夏天,皂荚树枝繁叶茂,住在附近的人家都会在树荫下乘凉、聊天。
  几百年来,村里代代传下来一个规矩,就是要保护古树、爱护古树。如果有调皮的孩子爬到树上玩耍,都会被家长教育一番。2018年,这棵皂荚树被陕西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列为一级保护树木,周围也建上了护栏,将树保护了起来。
  这棵古树承载着村子的历史和文化,每年慕名来参观的人很多,大家拍照打卡,寻找“五毒”的造型。严文杰自豪地告诉我,曾经有几个外地人出价20多万元想买走古树,但是村民们都没有答应,这棵古树不仅是村子的地标,更承载着一个个走出村子的村民的乡愁。
  现在,屯头村百岁以上的古树有9棵,除了这棵皂荚树,还有8棵100多年的树,爱树、护树已经成为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嫩孩童的共同行动。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