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钓鱼台景区请植物学专家开“药方”——
千年唐柏每年都要喝油
本报记者袁炳权

  在寻找宝鸡古树拍视频的过程中,我进西山、入秦岭、上北塬,目睹了众多古树的风姿,有三百多年的皂角树,有七百年的国槐,还有上千年的古柏……它们经风霜、历寒暑,在岁月的持久洗礼下,依然顽强矗立在西秦大地上,令人感动和钦佩!
  2021年9月4日,到宝鸡高新区天王镇境内的钓鱼台风景名胜区拍摄古树,工作人员提到四棵唐柏爱“喝”油,他们保护千年古柏的独特做法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钓鱼台景区因姜子牙隐居十载、滋泉垂钓遇文王的历史典故而闻名,景区建有太公庙,以纪念这位西周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庙前有4棵参天古柏,据考证,系唐贞观年间创修太公庙时唐太宗李世民下令所植,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我看到,四棵唐柏虽历经千年风霜雪雨,仍龙态遒劲、枝繁叶茂。
  景区工作人员曹显华对我说:“四棵唐柏爱‘喝’的油,就是咱们日常炒菜用的菜籽油。给唐柏灌油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当时,这几棵古树不同程度树皮缺损,有枯萎的趋势,景区就请杨凌农科大的植物学专家开‘药方’,专家说柏树本身木质油脂含量高,对油脂的需求量大,可以灌菜籽油。”
  此后,景区管理人员每年10月份以后,都会给这4棵唐柏灌油。他们在树根部位挖出灌油的通道,设置了灌油口,每棵树每年大概要灌四五十斤油吧。
  古柏“喝”饱了油,枝干变得雄壮伟岸,树冠如盖,浓荫匝地,与身后的三间太公庙宇相互益美,享有“四柏三间庙”之美誉,成为钓鱼台景区标志性景点之一。
  曹显华告诉我,钓鱼台景区不仅对古树名木爱护有加,对其他的树木像雪松、翠柏等也精心管护,时常浇水、喷药除虫等。
  我在景区看到,景区内苍松翠柏遍布,树木葱茏,似乎在向游客诉说着工作人员爱树护树、擦亮城市“绿色名片”的初心和追求。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