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期盼小修小补重回百姓生活
关华
  近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要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加便利。消息一出,坊间无不拍手叫好。
  好好的鞋子开了胶、皮包的拉链锁不住、单车突然扎了胎……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类突然而至的小烦恼,虽然都是小事,但自己弄不好,找会修理的人又找不到,无形中给生活增加了诸多不便。诚然,从大的方面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管理越来越规范,城市道路越来越宽,路面越来越整洁,社区的环境也越来越美。然而,对百姓来说,针头线脑、修修补补这些小的生活服务却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徒增不便。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城市管理越来越严格,没有为这些“小修小补”的活计留下空间;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城市生活成本高,这些“小修小补”的服务利润被“挤压”,在长期低收入运行的过程中,被市场“无情”抛弃。
  “小修小补”连着百姓生活,既是小本经营者的生计所系,又是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润滑剂”。城市生活的便利不仅体现在大型商超的全覆盖、城市道路的四通八达,更体现在市民的各种需求都能得到有效关注和及时回应。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修拉链、开胶之类的小修补,既不影响使用,还能让物品继续发挥价值,是人们生活中的基础需求。相关部门能重新关注到百姓的民生需求,准确把握群众的烦恼和期盼,并通过制度加以规范引导,自然是顺应民心、解群众燃眉之急的民生之举。
  要让修车、修鞋、修表、配钥匙这类“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重点是规范有序。首先,要摈弃以往修车摊、修鞋摊无序经营、影响市容的弊端,由社区满足居民的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的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其次,要推动社区消费的场景创新,根据群众需求统一规划场地,统一设计外观,使“小修小补”在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让城市面貌更加整洁。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网络社交平台的作用,利用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方式广泛宣传,不断提升便民服务点知名度和服务面。
  人民城市为人民。办好“针头线脑”利民之事,让“小修小补”重回百姓生活,必将大大提高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期盼“小修小补”早日回归生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