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唱 自乐秦腔唱出幸福生活
毛丽娜

  “柴郡主在深宫笑容满面,阵阵喜气上眉尖……”伴随着悠扬的琴音,秦腔自乐班在市区炎帝园广场激情开唱,给寒冷的冬季增添了喜庆欢乐的气氛,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市区炎帝园是秦腔爱好者的胜地,在这里听秦腔、吼秦腔成了许多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一大乐事。1月16日下午,迎着凛冽的寒风,笔者走进炎帝园广场,远远就听见丝竹声声、鼓乐锵锵。在广场西侧,有一个很显眼的自乐班,伴奏的人还真不少,光是拉板胡、二胡的就有六七个,看起来年龄都在60岁左右,演唱者那娴熟的动作、柔美的唱腔不比专业演员差。今年75岁的板胡师傅习俊杰向笔者介绍,这是他们“戏友秦腔自乐班”成员正在为新春“闹元宵”演出紧张筹备着。随后,自乐班的演唱者将《铡美案》《三堂会审》《状元郎》等经典秦腔唱段轮番唱起。
  据了解,炎帝园民间自乐班有十几支,大约是上世纪70年代组建起来的。自乐班往往分好几批同时活动,不论是耄耋老人,还是年轻女子,都可以一展身手。无论是乐队还是演唱者,个个精神饱满,气宇轩昂,古老的“大秦之声”秦腔通过自乐班这种形式在群众中传播开来。多年来,自乐班一直延续着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市民袁梅占说:“我非常喜欢秦腔,也常到炎帝园听戏,最近公园营造的新春氛围很是喜庆,再加上秦腔的豪迈,咱西府的年味儿就更加浓郁了。”
  在我市,还有一些自乐班在人民公园、渭河公园、小游园激情演唱。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唱戏、听戏的热情丝毫不减。一段段精彩的唱腔,虽然不算特别专业,但演员们聚精会神的表演和对新年的美好祝福,都构成了一幅有声有色的庆新春画面。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