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扭 热情秧歌扭出欢快喜庆
本报记者罗琴

  
  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咚锵……伴随着喜庆的鼓点声,身着鲜艳靓丽衣服的表演团队,划着旱船,赶着毛驴,热情地扭着欢快的秧歌,烘托出农历新年的浓厚热闹氛围。
  近日,记者在金台区金台观广场见到了正在彩排的宝鸡大秦韵公益文化艺术团秧歌队。艺术团团长王红霞告诉记者,艺术团是2014年成立的,团里的秧歌队由一群热爱艺术表演的市民自愿组成,女性居多,有的是退休职工,有的是家庭主妇,年龄从40多岁到70岁不等。“虽然我们的秧歌队员看起来年龄稍大一些,但每当大家换上表演服登台表演时,大妈们立刻就变成了精神抖擞、活力四射的小姑娘啦。”王红霞打趣说。
  王红霞介绍说,扭秧歌是流行于我国北方的春节习俗之一,它是一种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舞蹈,极具大众性和代表性。表演形式多样,有的还带演出情节,使得扭秧歌风趣、热情而又爽朗。“每年春节,我们都会在社区、广场、公园等地方进行演出,表演前先确定好节目和人员,再进行多次彩排,最后为大家奉上热闹欢快的秧歌表演。”王红霞说,每次彩排,队员中68岁的龙梅玲总是最早赶到,或是帮忙整理道具,或是提前布置场地。
  “龙姐对舞蹈很是痴迷,她常常自己看视频学秧歌,然后给我们编舞、做技术指导和服装搭配师,每次彩排,只要有她在,彩排质量就会非常高。”王红霞感慨地说。
  龙梅玲告诉记者,加入秧歌队后,跟着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姐妹一起排练、一起表演,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晚年生活。她说:“秧歌扭出健康和快乐,观众的掌声让我感到开心,现在的我,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表演。”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