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逛 民俗风情显现热闹
毛丽娜

  
  随着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参观博物馆、走进博物馆“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新时尚和新年俗。春节临近,笔者走访宝鸡民俗博物馆、社火博物馆等场所了解到,春节期间,全市各博物馆围绕春节习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推出了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届时市民可通过参观博物馆体验到有品位、有文化气息的年俗年味。
  1月17日,笔者在宝鸡民俗博物馆门口看到,为迎接兔年的到来,烘托中国传统佳节辞旧迎新的喜庆氛围,博物馆在大门口显著位置摆放了大型“瑞兔呈祥”造型的展板。宝鸡民俗博物馆特邀顾问、民俗专家李福蔚及书法家们书写春联赠送市民。博物馆讲解员张迎春告诉笔者,春节期间博物馆正常开放,届时还将开设滚铁环、踢毽子等民间体育活动。
  “这两天非常忙,正在筹备参加1月21日至25日在澳门举办的‘2023年新春贺岁活动’。”非遗传承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薛亚兵对笔者说,春节期间宝鸡民间社火博物馆将采取现场互动、直播形式举行社火展演。同时,开展沉浸式学习体验,市民可带上孩子体验脸谱制作,讲解员会向参观的游客讲述社火故事,市民还有机会欣赏到木偶戏、皮影戏表演。
  笔者还了解到,春节期间,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将开展“瑞兔呈祥迎新春嗨皮兔耶乐翻天”活动,通过视频微课堂的形式为游客介绍展厅中与兔子有关的文物。同时,以图文、视频形式教市民写兔年福字、制作兔儿帽等“兔”元素新年礼物。各场馆还在春节假期增加讲解、保洁、保安等力量和保障频次,强化咨询服务和人员疏导,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春节。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0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