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突出贡献人物奖候选人
一壶好醋过三关
——记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宗科

  
  本报记者孙海涛
  “造福一方百姓”,这是12岁的张宗科,写在笔记本末页的一句话。40年过去了,如今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张宗科翻开笔记本,满眼都是少年时的诺言。身为岐山50余户酿醋企业的旗帜性人物,这个儿时的志向伴随着他大半生。
  岐山醋,3000余年无断代传承,回望来时路,张宗科也与醋结下了天作之缘,甚至他一手创办的岐山食品企业,也以“天缘”作为招牌。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作为这家企业的创办者和掌舵者,这些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他蹚过了科技关、诚信关、三产关这三道关隘。
  1998年,张宗科开办了一家小小的天缘醋坊,在他看来,醋里“有家乡的味道,有乡愁,有传承,更有商机”。
  连续多年,张宗科一直在努力,而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天缘醋也不断发展。2007年,他对醋厂进行扩建和技改提升。截至2018年,天缘公司二、三期改造顺利完成,企业驶进发展的快车道,产能产值节节攀升,公司设计产能超过10万吨,2020年实现了产值过亿元。
  回望天缘醋的发展密码,第一关就是科技关。一壶好醋,尤其是规模化生产的好醋,其中的科技含量不容忽视。为此,张宗科在传承岐山醋酿造工艺的基础上,成立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如今企业不但手握20余项产业核心专利,而且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历时5年,天缘研发技术团队成功攻克了行业“二次发酵”的重大难题。
  第二关是诚信关。张宗科深知诚信是食品产业必须坚守的底线,为此,从原粮购入到酿醋生产,再到包装运输,每个环节,他都慎之又慎严守国家法律法规。前些年,在国家对醋容器调整标准后,他甚至一次性销毁价值200余万元的醋容器,有人说他“傻”,但他却说:“宁做诚信的傻子,不做虚伪的智者。”
  第三关是三产关。在他看来,一壶好醋里有大文章,面向未来,他率先在岐山分期建立万亩优质原粮生产基地,专门种植有机小麦,面向市场推出有机醋和零添加醋系列产品。同时,他还依托企业创建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22年,正在创建国家AAA级岐山醋文化景区。
  时过境迁,身为岐山醋领军人物的张宗科获奖无数,但他最在意的奖牌,却只是一面普普通通的奖牌——在一次企业内部大会上,一名年过六旬、即将退休的一线工人,没有通知任何人,颤巍巍走上前台,打开一张旧报纸,捧出一块奖牌送给他,奖牌上只有“领路人”三个字。
  奖牌虽小,张宗科却视若珍宝,他认为“口碑远比奖杯重要得多”。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