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靶向监督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凤翔区持续加强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凤翔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寄递行业排查问题线索

  食品药品安全有无保障、社保资金管理有无漏洞、小区业主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有无困难?……从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这是今年凤翔区纪委监委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开展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一致认识。
  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今年以来,凤翔区纪委监委按照“抓治理、强整改、促作风、办实事”的总体思路,下硬茬治理重点民生领域存在的问题,严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先后排查整改各类问题102件,建立完善制度机制88项,查处各领域违规违纪问题92件124人,以实绩实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改问题
  “某村卫生室串换药品套取医保基金,对村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全区1315户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以来,凤翔区纪委监委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精准发力,系统施治,持续加强11个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从小切口入手,集中力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纪依规严肃查处。今年,凤翔区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凤翔区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细化了问题表现形式,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同时,坚持推进“三个一”(一专项、一方案、一专班)工作机制,做到“清单化”明责,“菜单式”推进。
  “我们督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以治理促作风,转作风解民忧’的目标思路,先后通过行风建设、百日行动、隐患排查、专项检查等各类专项工作,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22项,切实压紧压实各级专项治理主体责任。”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紧盯专项治理重点任务和主体责任落实,运用“室组联动”优势开展全面监督检查3轮次,有针对性开展督查指导2次8个单位,督促整改问题17件。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对排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摸准问题症结,查清问题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精准建立“责任”“问题”“整改”三个清单。此外,定期对各项清单台账进行更新完善,随时掌握整改进展和效果,做到措施实、成效显,确保真正把存在的问题改正过来。
   强化监督执纪办好实事服务群众
  “领上了,按时发着哩,每次都能及时打到卡上……”前不久,凤翔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社保领域专项治理中,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如今有了“一卡通”,老百姓的钱一分都少不了。
  今年,凤翔区纪委监委从小切口入手,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社保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紧盯社保资金管理,深入村、组、农户查看了解、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先后查处社保领域违规违纪问题7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确保每一分补贴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真正让群众受益。
  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的试金石,凤翔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主动下沉基层,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积极推进凤翔区职业教育中心迁建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城区学校教育资源供给总量,为城区竞聘选调教师83名,交流轮岗115人,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排查、整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81个;针对食品药品安全,责令3户环境较差、食品原材料储存和台账记录资料不齐全的托餐机构食堂落实整改,立案侦查1起虚假宣传、兜售养生保健品案件,立案查处11起抽检发现的药品和化妆品违法行为……据统计,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凤翔区各领域责任单位先后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22项。
  问责是最有效的监督执纪手段。今年,凤翔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执纪问责作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力抓手,主动出击,采取专项检查、查阅资料、部门移交等方式,不定期深入各责任单位,着力发现重点民生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有效发挥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专项治理的震慑作用。
  同时,在全区开通“纪委书记”邮箱,广泛受理各级“一把手”、纪检监察干部和专项治理信访投诉,并督促巡察和审计部门及区级职能执法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对重点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优先查处,从严从快处置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实现了各领域执纪审查全部消“零”的目标任务,收到了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