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飞雪
◎李拴伍
  “伍,下雪了,快到晒场上耍去。”听到姐姐喊,我屁颠屁颠地奔向了大晒场,还是去晚了,伙伴们早已在漫天飞舞的雪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打雪仗游戏。
  雪是冬天的精灵、大自然的宠儿,灵动、高洁、优雅。如果飞舞起来,该是什么样子呢?
  天际的深处,不知什么时候,水滴凝结成了雪花,等我看见时,雪已轻盈飘落而下,一路欢快,一路飒爽,一路轻歌曼舞,像一位冷艳的女子,舞着袖;又似一位温婉的天使,撒着洁白的鲜花。田野、山川、河道以博大的胸怀,接纳着、欣赏着来自天际的飞雪。
  孩子们仰起头,想看看雪飞舞的姿态,抓住雪的衣袖,不想,落在孩子们红红嫩嫩脸上的雪,倏地化成了晶莹的相思泪。细细听,还有沙沙声,似轻声慢步。
  外婆说:“伍,你听,外面雪下大了。”外婆耳聪,能从落雪中听出来年丰收的气息和人们的期盼欢乐。飞扬的雪就这么神奇,一次次、一场场、一年年带给人们无限的希望和遐想。
  赏雪,不光用眼睛和耳朵,还可以用一种恬淡的心境和情怀去体会,你可以想象走在一条古街上,站在一座流水小桥上,漫步在一个山村中或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欣赏着飞扬的雪,那既可以意会,又可以言传,是何等的美妙!
  在高楼大厦灯光闪烁的城市看飞雪,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现代化文明气息。只见那雪花随着霓虹灯的色彩,一会儿是暖暖的红色、黄色,一会儿是冷清的蓝色和绿色,一会儿又是四射的烟花状……路灯下,那飞舞的雪花变得晶莹剔透,不打伞,让雪自由飘落在你的身上,那黏人的感觉是那么的亲切动人。
  雪秉性温润,却会被风裹挟,伴着呼呼嘶叫声,掠过山川大地、田野村庄,打在脸上像刀刮,人们裹紧衣服,竖起衣领,缩着脖子,步履艰难地前行。山川的牛羊纷纷寻找可以躲避的圈舍,紧紧地挤在一起,相互借着热。
  “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瀚海阑干百丈冰,愁云惨淡万里凝。”飞雪狂舞,塞外寒冷凝固了起来。但对于强者,迎风冒雪、勇毅前行是他们无悔的坚守。你瞧那边防战士,不畏严寒,在暴风雪的狂舞中昂然挺立,手握钢枪,身姿威武,目光坚定,站成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飞雪飘飘洒洒,满山遍野,看来,春天就在不远处……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