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乡村初雪
◎赵林祥
  凛冽的西北风连着刮了两天,天就阴沉下来,浓重的乌云从北山巅上汹涌而起,翻卷着滚到村庄上空。半上午的当儿,风小了些,就有稀稀疏疏的雪花,从天空慢悠悠飘下来。
  “下雪了!”先是瞌睡少、大冷天仍在村街上闲转溜达的老者,惊喜中喊出一声。这苍老的声音立即引来热炕上避寒的婆娘娃娃,急慌慌跑到院子里察看。大人小孩虔诚地仰起头,任冰凉的雪花,一片片落在脸上,瞬间化成水,钻进脖颈里,凉冰冰的。每个人鼻口里喷着两股白蒙蒙的热气,罩住了满脸的惊喜。
  晶莹的雪花,静静地降落,由最初的稀稀疏疏,慢慢就密匝起来,飘飘洒洒的,在空中随风起舞,舞出漫天炫目的莹亮。毕竟未到大寒节气,雪花存留不住,落地就消,干燥的地面留下密密麻麻的湿点,逐渐连成一片,听得见干燥的地表“吱儿、吱儿”的痛快畅饮。
  “下雪了!”冬闲中的农人,纷纷走出家门,在村街上互相招呼着,个个兴冲冲喜形于色,似乎完成了一桩期盼已久的使命,一扫往日的萎靡不振,人人心境豁然开朗,少见的踏实而安稳。
  “瑞雪兆丰年。”男人们笑呵呵念道,双手抄进袖筒里,迎着风搅雪,乐颠颠去村外的田间路旁,踏雪赏景,迫不及待地弯下腰,拨开麦苗查看地里的墒情。
  雪落地湿,柴火当紧。女人们一溜儿小跑,奔向自家的柴垛,麻溜地撕扯柴草,往厨房的灶火角角,一趟趟抱柴草、揽硬柴,去土窖里刨萝卜、抱白菜、挖蒜苗,储备全家的一日三餐。
  “玩雪喽——!”孩童们见雪就乐,三五成群走街串巷,手舞足蹈大喊大叫,过节样蹦蹦跳跳满村里疯跑。张开双手迎接天空降落的雪花,伸长舌头舔舐手心的雪水,品尝初雪的味道;肆意踢蹬草丛里依稀可见的残雪,湿了鞋子湿了裤筒;有调皮的顽童抱着小树使劲儿摇晃,任树枝上的雪水天女散花般抖落,洒在伙伴们的头上身上,引出一串串开心的哈哈大笑。笑声吓跑了尾巴样厮跟着的小狗,惊飞了一旁树枝上歇息的麻雀,驱走了树下躲雪的鸡们。一时鸡飞狗叫麻雀吵,初雪的乡村乐翻了天,好不热闹哟!
  中午时分,气温骤然降下来。雪花突兀地变成了细碎的颗粒,天空如抖开了一张硕大的筛子,洒下源源不断的雪粒。洁净的初雪像过筛的面粉,均匀地铺满大地。于是,麦田里,屋顶上,树梢间,坐住了薄薄的一层积雪。院子里,村街上,山野间,铺上了一片晶莹,广袤的乡村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胖了一圈儿的小狗夹着尾巴,悄悄溜进家门,知趣地钻进窝里;一群蹲在树枝上赏雪的麻雀,停止了叽叽喳喳的吵闹,翅膀一扇抖落一圈白雾般的雪,扑棱棱飞到避风遮雨的屋檐下;原本在树冠下缩成一团的鸡们,被吓得跳起来,三抖两抖中迈开稳健的八字步,昂首挺胸走过前院,跃上巢里的棚架。
  乡村的初雪,庄户人期盼已久的甘霖,预示着又一季稳当的收成。
  麦盖三床被,枕着馒头睡。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