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花之思
◎梁小婷
  这几日,我沉浸在桂花馥郁芬芳的甜味里,这一树桂花带给我心灵喜悦,带给我心灵宁静,我一定要给它写点什么。
  每一天我都要绕着园里的桂花树细细踱步,观其姿,听其声,嗅其香……桂花树是极普通的一种树,既无梅之妩媚之姿,又无柳之婀娜之态,与园内的冬青相间而生,其青葱之绿与冬青别无异样,如伞的花冠,细密的花叶。同处园内这么久,我从未觉出它的不寻常来,我为自己的蒙昧而心生愧意。
  我的心浸润在浓郁的花香里,我于绿叶丛中仔细找寻,淡黄色的花儿细细碎碎,它们挤在一起,密密匝匝,在阳光下相互挑逗,热闹极了。在这寒风萧瑟的初冬里,尽情地吐露芬芳,不为悦人,只为娱己。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沉浸在这份清新浓郁的芳香里,欢喜迷醉……我一遍遍地问自己,桂花儿年年香,为何从前竟不曾留意?朋友提醒我:桂花年年香如是,只是缺了一颗懂它、赏它的心,无论周遭是否有人怜爱、有人赞赏,这于它并不重要,它只是钟情于做好自己,不管不顾,只顾盛情绽放,在寒风里奉上自己的缕缕清香。“往年的桂花啊,一逢绵绵细雨,便会香色殆尽……”也有人这样答我,怜惜之情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是为它零落成泥碾作尘的悲壮。它的大度、它的胸襟给了我生命的鼓舞,花季里遭逢绵绵细雨,何曾不让它哀伤?酝酿了一年的梦在一夜之间化作泡影,它何曾不深感悲苦?它的理想是那样简单纯粹,它的目标又是那样专注执着。兴致勃勃正待花开的它逢上这闹人的雨啊,只能无奈地叹息。可敬的是,叹息之后它没有选择沉沦,它并不因风雨侵袭而气馁,而是投入了下一轮的准备,它坚信自己终会迎来香飘满园沁人心脾的那一刻。
  朴素的树容、朴素的花姿,细如米粒,却开得热烈、香得醉人,叫我如何不震撼。细碎的花朵竭尽全力只为奉献一季的芬芳,浅淡的花色里酝蓄着一股对生命的豪情。我为自己长久以来的漠视而愧疚。我的眼总是专注于自己所谓的的追求,我的心在忙忙碌碌的追求中忽略了身边最美的风景。殊不知,人生的幸福恰恰是在那些看似毫无意义的寻常之中。美一直都在,只是缺了一颗细腻柔软之心、闲情雅致之心,幸而我之领悟尚不晚。人生本是一场单程旅行,顺意也好,坎坷也罢,各有滋味在其中,以一树花开的心情悄然相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盛情绽放,岂不是人生之大境乎。
  邂逅这一树繁花,觅得花香醉我心。也愿我成为万千花木中最不起眼的那一朵,让轻轻从我近旁走过的每一个生命,染上这一袭花香。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