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尊重他人
◎侯世平
  尊重他人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我们为人处世的一种方法,尊重他人,就意味着尊重自己。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享有尊重与被尊重的权利和义务。
  今天是凤翔主城区又一轮核酸检测时间,早上6点刚过,楼下大喇叭里“请下楼做核酸、请下楼做核酸”的声音不绝于耳,响彻楼宇。然而,做核酸的人却寥寥无几,我多次从楼上往下看,最多的一次只有5人。7点左右正是早饭时间,或许有人正在家里吹着空调、看着电视、吃着香喷喷的早饭,而医护工作者却站立于寒风中,期待着前来做核酸检测的人。
  尊重他人并不难,只要尊重他人的付出,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有时甚至是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小声的“对不起”。为做好疫情防控,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现在、从城市到乡村、从内地到边疆,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作为老百姓应该自觉响应防疫政策,听从疫情防控安排,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共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千万不敢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麻痹思想,把防控政策当作耳旁风,把核酸检测当作走过场,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当成理所当然。为了核酸检测,广大医务工作者风里来雨里去,不怕严寒,不畏酷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真正内涵。我们应该对他们的辛劳付出做到最起码的尊重,按要求该谁做谁就自觉配合一下,前后不过几分钟时间,却能使家人安心、片区放心。
  尊重他人是一种美德,正如习惯成自然一样,尊重也是一天一天养成的,但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都不具备这种习惯。保洁员刚清洁过的楼道,有人却提着刚冲洗过的还在滴水的拖把,不急不慢地走过几十步,留在身后的一串串脏兮兮的脚印。这种人显然没有尊重保洁员的劳动成果。如果冲洗拖把时带一个脸盆,或者冲洗后先不着急拿回,既看出了一个人的素养,又保持了公共场所的整洁,何乐而不为!密闭的电梯里抽烟,洁白的墙上乱涂乱画,大街上随地吐痰,对长辈大吼大叫,随意乱停乱放……都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
  尊重从字义上解释就是重视和敬重,尊重是相互的、是双向的,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在日常交往中,尊重如温暖的春风,使人与人之间增添了一片碧绿;尊重像夏日里的一场雷雨,给人带来清凉;尊重好比秋日里的果实,使人满怀喜悦;尊重似冬日里的暖阳,使人暖意融融。
  愿我们时时处处尊重他人,处处时时愉悦自己!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