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温暖的力量
◎王苗
  终于又一次脱去了防护服,换上干爽的口罩,我轻松地舒了口气,两只脚毫无牵绊地踱步在宽阔平整的街面。冬日清冷的风迎面拂过,数小时纹丝未动重复同一个动作后,腿脚沉重不堪的疲惫被一扫而光,抬头的一瞬,没有防护面屏遮拦的天空纯净无比。
  昨夜风急,露重霜凝。凌晨四点多,睁开惺忪的双眼,第一时间就去摸手机,想到所在的小城近几日骤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猜测核酸采样员群里是否有采样任务,这样想着便迅速解锁进入微信的聊天模式,红色的呼叫信息赫然在目,瞬间心跳加快。点开群消息时,一排整齐的“收到”已然在列,长得看不到任务通知的内容,急切地向下滑动页面,果然闪现出了自己的名字,正准备仔细查看任务的时间、地点等具体要求时,手机洪亮的铃声乍然入耳。“紧急任务,请十分钟后来院集合整装出发。”电话里传出果断的命令。
  霍然起身掀开被子,来不及多想,穿衣、刷牙、去趟卫生间用时5分钟,家属早已下楼开车等着送我去医院了,我一口气跑下楼,坐上车两分钟后到医院,时间刚刚好。彼时,冬日凌晨的小城,唯有医院物资发放处灯火通明,除了防护衣物包装袋的开封声就是急促的呼吸声,我也听见自己的心跳,那么响亮……
  由于任务突发,医院车辆运送压力陡增,为了方便农村片区准时采集核酸样,城内的许多同志自行前往各自的采样点,有的开车,有的骑电动车,还有的步行到达。我借乘同事的电动车,一路上我们载着四大包采样物资借着昏暗的路灯向前疾驰。我双手紧握两包物资,双脚死死卡住脚踏板,晨风飕飕地从脸上扫过,我不由得打了个寒战。望着眼前身着防护服载着我穿行在小城街巷的背影,内心油然起敬。若非此情此景,谁识尽是柔肩担使命?
  人民是最大的依靠,是成长中的我们战胜自我最温暖的力量。到达采样点时不到凌晨六点,可已有群众自觉排起了整齐的队伍,个个佩戴口罩,间隔一米线排开,队伍异常安静,借着灯光我看见他们中有上至花甲的老者,也有下到豆蔻的少年,他们不扎堆、不聊天,静待采样。和社区安排的人员一起,我们一扫一采密切配合,在疫情面前,我们各方团结筑牢堡垒,规范采样,严格消杀,不放过任何细节,让病毒无处遁形。消毒啫喱一遍遍涂抹双手,一次次吸收仅存的体温,但寒冷不能击溃我们为人民而战的意志,所有经过的磨砺最终都会化作我们人生最可珍藏的财富。
  圆满完成采样任务,卸掉防护服的一刻,我心中涌起无限成就感,再一次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历史已记录在我们光荣而神圣的职业生涯中,成为闪耀的永恒。
  坐在温暖的家中,在身体慢慢被暖气消融的时候,我打开手机,仍未脱下防护服的同事正在宽阔广场上奋力采样的一段视频缓缓地播放,视频中的他们以顽强信念挑起千钧重负。此刻,只有我知道他们内心和身体在接受着怎样的考验,也只有我知道,他们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