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廉洁清风拂眉坞
——眉县以清廉单元推动清廉眉县全域共建

  “言有教,动有法,昼有为,宵有得,息有养,瞬有存。”日前,在眉县张载中学七年级课堂上,学生们诵读起张载的“六有”名句声声入耳。
  把清廉建设渗透到教学实践和文艺活动中,以传承“文承张子、武习将军”的校园文化为主线,依托地域廉洁教育资源优势,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广场、举办廉洁书画作品展、开展“小小讲解员”主题宣讲等师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着力营造“思廉、倡廉、崇廉”的校园氛围。这是眉县推动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
  清廉眉县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今年以来,眉县县委以清廉单元创建为切入点,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创建活动,推动清廉眉县建设高点起步。
  打好“组合拳”高位谋划聚合力
  “请出示你们医保基金相关资料,我们需要查看是否存在违规报销医保基金现象……”日前,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卫健局,对县域定点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同时充分发挥县卫健局建立的医院小微权力清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营造院风清朗的行业生态。这是该县在推进清廉眉县中的一个缩影。今年初,眉县县委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眉县建设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6大类24项具体任务,明确了推进清廉眉县建设的任务书、路线图。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列出清廉单元建设推进清单,由纪委书记牵头主抓、分管协管常委跟进落实、联系纪检监察室全程指导。”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通过督促各牵头单位制定工作方案,选取2个机关、3个村居、1个社区、1所学校、1家医院作为清廉单元建设示范点,抓点带面、引领辐射清廉眉县建设“施工图”变为“全景图”。
  在眉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该县各镇街、各部门把清廉建设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谋划、同落实、同检查,形成齐抓共管、同题共答的良好局面。
  织密“监督网”奏响清廉“最强音”
  今年以来,清廉眉县建设已深入人心,各相关创建活动也如火如荼。
  今年,该县妇联成立了眉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全县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7个、示范户920户,大力弘扬勤俭持家、严谨治家、德善立家的家风文化。眉县交通运输局开通扶眉战役纪念馆红色旅游公交专线,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既方便周边群众出行,又擦亮眉县红色文化名片。眉县文旅局持续加强廉洁文化优质产品供给,创作《三举刀》《天价“便饭”》等影视作品……
  在各方努力下,一批具有眉县鲜明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成果逐步显现。同时,眉县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体推进“三不腐”,助力清廉眉县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出台推行《县纪委与下一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制度(试行)》《县纪委书记与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制度(试行)》“双谈话”制度,针对基层信访突出问题,县纪委书记约谈6名镇街、部门“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今年以来,信访量同比下降60.4%,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此外,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机制优势,纪检监察室会同派驻机构组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组,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密集、群众关注度高的行业和领域,对5家县级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把脉“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据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该县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清廉单元深入融合,在全县部署开展“八个一”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活动,建成启用眉县廉政教育基地,积极创建张载祠(横渠书院)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督促全县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让清廉单元建设更加丰富饱满,实现宣传教育与文化浸润有机统一,奏响了清廉“最强音”。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