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坚持靶向监督回应百姓关切
——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综述
  中考体育考试有无违规操作,“双减”落实到不到位,学校安全和疫情防控做得如何?……教育是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民生大事,更是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的增长点。
  今年,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作风建设,在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以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把涉及民生领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派驻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
  据悉,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教育项目建设资金6.77亿元,新建、改扩建校舍、体育场地建设等市级重点教育项目285个,新增学位2.6万个,义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化发展不断推进。
  紧盯突出问题跟进靶向执纪
  “你们机构系无证照学科培训,必须立即停止违规办学,并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前不久,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育局组成督查组,对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情况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这是全市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政治统领、源头预警,把发现问题作为“全周期管理”的前提。
  纪检监察组紧盯突出问题,跟进靶向监督,通过参加会议提建议、信访分析突靶向、强化检查纠整治,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倒逼市教育局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市、县教育系统围绕招生入学、师德师风建设、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方面,多轮同步开展督导检查,累计开展专项检查22轮次,排查涉及学科类培训机构860所,取缔13所无证无照违规培训机构。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人民呼声作为工作方向和重点,通过发放问卷调查、下沉调研、公布电话在“零距离”接触中掌握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主动跟进,靶向施治,推动全面取消市内中小学生转学“流出证明”审核要求,优化教师资格考试、中小学生学籍网上办理流程,实现中小学校招生“一网管通”,做到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
  “在各种消极现象中查找病原体,做到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他们紧盯教育局机关“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和“双减”工作部署情况,实地督导检查9次,确保“教育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和“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严格制度执行突出长效治理
  “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学校校长、教导主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9月,某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该县一学校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县纪委监委在立案调查的同时,及时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沟通,并在其指导帮助下,推动该起案件很快得到处理。
  “我们围绕‘立足教育、着眼防范’要求,把警示教育作为‘修师德铸师魂’的重要内容,在教师、校长培训课程中常态化设置党风廉政教育环节,通过讲授党风廉政课件、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以案明纪、以案警示,长效整治,不断涵养清正的师德师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
  同时,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财务、人事、物资采购等关键岗位,督促市教育局梳理廉政风险点4大类6项,制定防控措施6项;紧盯巡察发现的教育系统3家直属单位5大类72个具体问题,建立监督整改台账,以高质量巡察整改推动高质量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把消除风险作为“全周期管理”的目标,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标本兼治、消除隐患、化解风险作为目标导向,坚持问题线索“双向移交”机制,对教师为教不廉、师德失范等突出问题,加大查处力度。
  据悉,截至10月底,全市教育系统案件查处52件5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9人,第二种形态处理22人(其中,在校教师有偿补课处理2人,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处理2人,违反师德师风处理8人),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以严肃问责力促教育领域作风转变。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