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国网千阳县供电公司
四把钥匙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11月22日夜幕降临后,千阳县侯家坡村乡村道路两旁的路灯准时点亮,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路灯不仅照亮了村民的回家路,更照亮了乡亲们的致富路。
  走进如今的侯家坡村,水泥路连通3个自然小组,路灯矗立在道路两旁,成片的绿植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倍感亲切,广场上熙熙攘攘的村民聊着家常……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村民安居乐业,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侯家坡村是国网千阳县供电公司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村,自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该公司多措并举,以“四把钥匙”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党建引领,解锁治理密码,擦亮乡村振兴底色。“姨,这个是今年你们家的资料,今年的政策你们都享受上了,收入比去年也高了一些,我今天来是看看你们还有什么困难。”“今年是个丰收年,家里一切都好,我身体也好,没有什么困难,感谢你们的关心!”帮扶人员熊宝军与武大娘亲切地拉着家常。
  自结对帮扶以来,该公司确定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力推进乡村振兴10项28类“百日提升”行动落实到位,通过全面加强党的政策、理论方针宣讲,让群众了解各项乡村振兴致富政策,激活致富内生动力,从“等靠要”变为“我要、我能、我想”。
  环境治理,解锁长效密码,提高美丽乡村颜值。11月19日,组织20名“红马甲”入村入户开展清洁行动。在村委会、在乡村道路、在群众家里,志愿者们清理环境卫生,帮助农户脱粒秋粮,整理院落杂物,展现乡村村绿院美新形象。
  国网千阳县供电公司以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清洁行动,在“国网赋能乡村工程”上,投入扶贫资金5万元,筹划路灯改造提升工程。维修更换路灯33盏,新装路灯10盏,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面貌变美变靓变干净。
  电力先行,解锁能源密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去年电力线路改造后,道路干净了、房屋也整洁了,用电安全更有保障了,大家都在为你们点赞。”村民侯维汉指着屋内改造过后的户内线路激动地说。
  国网千阳县供电公司在推动侯家坡村发展上给予大力支持,投资10余万元改迁线路3公里,更换配变2台/250kVA,为村级养鸡场及采摘园及时改造线路。2021年申报农网升级改造项目资金,投资50余万元改造线路5公里,改造111户村民户内线路,帮助村民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用安全电”转变。
  “千阳之光”,解锁幸福密码,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小张,你去检查一下这户的漏保,我看侯大爷家用的是电采暖,要确保他们家用电安全。”公司服务队队长刘建明说。
  服务队队员入户排查户内线,对冬季用电安全知识进行了普及,为群众详细讲解使用家用电器注意事项,“手把手”教会老乡如何节能、安全使用电采暖设备;同时,对村落的用电设备进行“地毯式”巡视,发现并及时处理1处隐患,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电无忧。
  下一步,国网千阳县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发挥央企作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各项任务部署,真正做到为乡亲谋好事、为村民办实事。(罗莹)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