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淬炼干部作风 凝聚发展合力
——访岐山县委书记、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鹏程
  本报记者马庆昆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岐山县是怎样全面落实“十个坚持、十个反对”,围绕“转作风、提能力、增质效、促发展”主题,精准查改问题,抓实专项治理,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11月18日,记者采访了岐山县委书记、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鹏程。
  杨鹏程介绍,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岐山县从5个方面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全县工作加速,取得实效。首先是比境界,在解放思想中转变作风。坚持从思想观念上破题。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研讨,紧扣作风建设谈认识、谈体会,围绕分管领域议方法、议措施,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在全县纵深推进“作风建设怎么办”大讨论,聚焦行业特色明职责、知定位、强执行,引导党员干部在讨论交流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从根子上纠治问题。
  其次是找问题,在真查实改中改进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精准查找重点问题47个,制定措施71条,征集问题128条,协调解决109条。坚持刀刃向内,对市考指标滞后的7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约谈提醒,受理作风领域信访举报11件,办结8件。细化15条基层减负措施,严格会议审批报备,全面规范办文程序,统筹安排“督检考”,切实为基层松绑。持续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工改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岐心办”政务服务品牌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注册。整治民生领域重点问题92条,立案33件,党纪政务处分26人。
  杨鹏程说,第三是看担当,在为民服务中锤炼作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次召开蔡家坡供热工程现场协调会,解决突出问题,加快建设进度,11月14日点火运行,有力保障了群众温暖过冬。组建工作专班,协调妥善处置非法集资等信访突出问题26件,创新“小切口”改革51项,在全市率先开启“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服务模式,受到群众好评。县级领导带头到交通卡口值守,严防疫情输入,聘请市级专家对重点高危企业排查评估,整改风险隐患25个。
  第四,关键是重实干,在经济发展中检验作风。将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聚焦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召开考核推进会,紧盯目标不放松,加强调度不停步,逐项攻坚不手软,全力强弱项、奋力补短板。县级领导带头到一线查进度、在企业强指导,协调解决问题46条,争取各类补助资金7092万元,为120户企业发放应急转贷资金16亿元,促进了企业稳产超产。坚持项目招商两手抓,全县40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9亿元,占年度任务的99.2%,成功申报2023年省级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73.5亿元,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第五,核心是建机制,在常态长效中巩固作风。坚持正向牵引和反向倒逼同步发力,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及实施细则,制定《市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创先争优”八条措施》,严格落实《强化激励约束推动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工作绩效与年度考核、评先树优、选拔任用直接挂钩,每月研判通报,市考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在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进展缓慢影响大局的“能下”调整,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杨鹏程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岐山县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效能提升,加快建设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