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职业教育创造更多出彩未来
本报记者麻雪
    李炳生(右一)和学生、药农在中草药基地实训。

  这段时间流传一段话:“能让卫星上天的是人才,能让马桶不漏水的也是人才。‘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等大国工匠们的成功之路不是上名牌高中、进名牌大学,而是不懈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职业教育,这几年越来越受关注。9月7日,在教师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的两位老师,在他们的眼中,“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余洋是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副教授,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不久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他还谈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定位与地位,要求对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一视同仁、同等对待。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关系界定从层次到类型,有助于增强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信心。“教学质量如何,教师是关键,也是学生和家长最关注的。我们学院对教师要求‘双师型’,就是既有教师资质,更要有技能等级证,同时,非常注重师德师风。”余洋说。
  李炳生,从教38年,是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的教授。在他的课程中,实训课极为重要。他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奖,还组建了“本草兴中草药种植科技服务团队”指导药农种植中药材,获得了陕西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为了解秦岭野生药材的情况,我曾经跑遍了太白县的沟沟坎坎,结识了很多采药人、药农,并向他们学习采摘、栽培经验,然后通过理论研究、实践,再解决中药栽培中出现的问题。这些宝贵的实践经验,也成为我教学的经验。”李炳生说。
  说起哪里有大规模的中药种植基地,他如数家珍。只要条件允许,他便经常带领其他教师和学生们去山间、农田边看草药进行实训,着重让学生们自己参与。
  李炳生的学生中,有继续学习考上中医药博士的,也有进入医院药房或医药企业成为技术骨干的,从教近四十年,可谓桃李遍天下。
  据了解,我市目前有职业教师两千多名,他们和学生们一起创造更多出彩未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