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德育先行为幼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本报记者罗琴
    宝鸡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接受红色教育

  教育是一棵大树,而幼儿阶段好比树根,只有根扎得深,树才能汲取更多营养,茁壮成长。
  “老师早上好”“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9月6日一大早,在宝鸡幼儿园门口,记者看到陆续走进校门的小朋友们纷纷有礼貌地向老师打招呼,不少孩子还向为自己做晨检的老师鞠躬表示感谢。
  “3至6岁幼儿正处于个性倾向和道德观念形成的萌芽时期,我们幼儿园十分注重对幼儿的德育教育,这些教育不仅是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而且以各种形式渗透在幼儿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在宝鸡幼儿园任教已有24年的赵红说。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采访中,赵红告诉记者,她们改变了以往传统的点名方法,让幼儿自己来发现班里哪个幼儿没来园,使幼儿学会关心自己的同伴,热爱集体。在日常课程中,还会通过讲故事、学儿歌,以及开展“废物利用小能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光盘在行动”等实践活动来增强孩子们团结友爱、自信勇敢、文明节俭等意识。
  走进渭滨区广元路幼儿园,不论是楼道内的走廊,还是班级里的“德育墙”,随处张贴有德育类卡通宣传海报,以及“礼仪小标兵”“文明礼仪小明星”等风采展示,德育清风浸润校园。
  “各类节日都是我们进行德育教育的最好载体,母亲节时我们教孩子们学绘画插花,感恩妈妈;重阳节时我们鼓励孩子们回家给爷爷奶奶捶背揉肩,感恩老人。”广元路幼儿园保教处主任王刘倩说,除此之外,幼儿园还通过升国旗活动以及“我是小红军,重走长征路”幼儿运动会、“童心向党歌飞扬”唱红歌等活动,激发幼儿爱党爱国的情感,唱响德育主旋律。
  “德育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孩子们模仿能力超强的阶段,营造最好的成长环境,给予最优的榜样力量,永远是我们老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王刘倩坚定地说。
  幼儿教师是孩子们成长的启蒙者和引领者,正是有他们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倾心付出,才使得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绽放出不一样的色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