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教师世家五代人谱写百年教育情怀
毛丽娜
    强文正在练习书法

  教育情怀,世家风范。在金台区硖石镇六川店村,有一个以书香传家的教育世家。从清末之际至今,已经连续有五代人投身教育事业。教师节来临之际,笔者走进这个教育世家,听强文讲述了不同时代的从教经历和教育发展变迁。
  “中国的教育经历了数次改革。我们一家人,在各个大变革时期都有人选择当老师。”今年59岁的强文是家族里第四代教师,强文说,自己受祖辈影响,1984年大学毕业后,便加入教师队伍,从教15年。强文的儿子强钰森,大学毕业后在陈仓区新街镇中心小学,曾任教两年。
  “从我的三曾祖、祖父、父亲、我和儿子,算起来,强氏家族5代人做过教师。”强文说,三曾祖强镇川,曾任金台书院山长(校长)多年。祖父强鹤丞一生从教、从政,曾在家乡设馆授徒,为农家子弟传授知识。后受聘在第一高等小学任教,《悔翁遗稿》记载了其一生的故事。父亲强治洲,曾任西街小学、复兴小学校长。
  强文深有感触地说,当年,祖辈父辈教书育人时,学堂里挂有孔老夫子的圣像,学生入学年龄、学习内容等,不像现在有明确的规定。学生们每天除了背诵四书五经外,其余的时间就是识字、习字、吟诗作对。学习时间也不像现在这样有统一规定。家长要求也不高,只求学生能识些字,能记账,能写对联,懂得一些行为礼节就好。
  如今,重视教育的氛围越来越浓,各种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及教学手段得到了广泛运用。办学条件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破旧的教室被现代窗明几净的多媒体教室所代替。除了传授基础知识,素质教育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张扬成为老师的教学重点。
  “百年教育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百年教育荣誉不断,任重而道远。百年教育波澜壮阔,前程无比辉煌!”强文感慨道。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