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有序测核酸文明不走样
胡红玲
  核酸检测是排查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最有效手段。而分布大街小巷、居民社区的采样点,不仅是防控疫情的检测点,更是城市文明的“检验点”。
  核酸采样现场,每一位市民的言行举止都展示着个人的文明素养,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到居民社区搭建临时核酸采样点,许多志愿者主动请战紧密配合,为大家营造便捷、安全的核酸采样环境。但在自觉排队、有序采样的队伍中,时不时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画面。例如口罩不按标准佩戴,排队间隔没有达到一米以上,还有的人在排队时抽烟,更有甚者不守秩序,随意插队。这些不文明行为,既会引发疫情传播风险,又给文明宝鸡抹黑。
  核酸检测,“测”的是病毒,“检”的是文明。按时参加核酸检测,时间不长,但该遵守的规定不能放松。广大市民要自觉有序排队、自觉间隔“一米线”、自觉佩戴好口罩,于细节处体现自律意识,于无声处支持防疫大局。要多一份理解,医务人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奔波忙碌十分辛苦,在扫码、发放贴纸等过程中,难免偶有服务不周全的地方,出现这种情况,市民要多一些宽容,多一份耐心,多一些体谅。什么时候测核酸、去哪儿采样,对这些信息要多多留意,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如果采样的队伍较长,请耐心等待,不可随意插队加塞,更不可因此与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其他人发生争吵等行为。如果确有特殊情况,及时与工作人员沟通。只要人人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秩序,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自觉弘扬文明新风,就能共同打造顺畅、良好的公共秩序。
  守护秩序人人有责,文明宝鸡共建共享。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来,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不良行为,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认真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践行文明新风,汇聚强大合力,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