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凤翔东湖
湖畔漫游,诗情画意惹人醉

  凤翔东湖,环境优雅,景色宜人,是一处不可多得的优质景观。此湖为宋代苏轼任凤翔府签书判官时疏浚,湖中建有洗砚亭、君子亭、春风亭、鸳鸯亭等,外湖建有山庄、苗圃、荷塘等,被人们称为西湖的“姊妹湖”。
  东湖古称“饮凤池”,相传周文王元年,瑞凤飞鸣过雍,在此饮水而得名。苏轼有诗云:“闻昔周道兴,翠凤栖孤岚。飞鸣饮此水,照影弄毵毵。”苏轼为东湖而写的诗文名篇有《喜雨亭记》《凌虚台记》《凤鸣驿记》《思治论》等一百八十余篇,为后人留下了一大笔宝贵的文化财富。
  每年夏季,东湖满池荷花竞相盛开,水荷交融,垂柳摇曳,引得各地游人纷至沓来,来此赏荷、看柳,喝西凤酒、吃臊子面,体味古时大儒们的诗情雅致,享受生活的无限美好。
  前几日,几位旧友相约再走东湖,同赏荷花,我于是欣然前往。临近荷塘,香味扑鼻而来,芳香的气味惹人流连。从古至今,有许多文人墨客咏荷、画荷,留下许多佳作名篇。苏轼的笔下就可觅见它的身影:“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游至东湖,我不禁想起三十年前读高中时一起游东湖的岁月,不禁让人唏嘘,一晃之间,便已由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变得两鬓斑白,慨叹韶光易逝,我们要珍惜余生,过平淡的日子。逛着、聊着,一会儿,天空下起了小雨,这是东湖荷花给我们送的大礼,雨中赏荷,别有一番情趣。荷花经过小雨的冲刷,更加娇艳欲滴,惹人爱怜,几人纷纷拿出手机,竞相拍照,好不热闹。
  离开东湖,那雨中赏荷的画面时时在我的心中泛起涟漪,让我沉浸在诗情画意之中,滋生出无限浪漫和美好。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