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期发布:
主动替父还债的诚信哥
——记2022年第二季度“宝鸡好人”王乐
    工作中的王乐

  他用5年青春戍边守疆,退役回到家乡,成为宝鸡职业技术学院餐厅一名职工,收入并不高的他,却主动承担起了父亲遗留下的债务。
  提起宝鸡高新区八鱼镇淡家村的王乐,熟悉他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2年1月27日下午,王乐与母亲在家收拾屋子时,无意间发现5张泛黄的欠账单,共计28人8000余元。王乐当时便询问母亲账单的缘由,年迈的母亲告诉他,他的父亲1997年承包212省道改建工程,后期工程结束,工程款却迟迟不到位,最终只要到30%的工程款,因此欠下了当时一起干活的工友工钱。听母亲说了这笔多年前的欠债后,今年25岁、尚未娶妻的王乐斩钉截铁地向母亲承诺:“没啥说的,父债子还,我还!”随即他决定用退伍费来帮亡故的父亲还上这笔25年前的债。
  由于时隔20多年,加之母亲未曾完全知悉此债务,账单上只有名字和数字,具体去哪里找人成了难题。一家人一合计,便想通过朋友打听联系、利用网络发布信息等方式寻找债权人,可惜连续多日并无进展。王乐就想,不如去当年施工地点附近的村子寻找债权人。2022年2月12日,王乐和家人到银行兑换好零钱后,一家人驱车前往陈仓区县功镇寻找账单上的28人,逢人就问是否认识账单上的人。他们沿着212省道,辗转七八个村子,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一位村民认识账单上的人。天色渐黑,王乐却兴奋不已,挨家登门还钱,临走还不忘深深鞠上一躬致歉,走完宋家山又跑到姚家崖找到了另外十几家,把欠款分文不少交到债权人手里。此举被债权人林某在抖音平台发布后,关注度持续上升。此事先后被陕西日报、宝鸡日报、宝鸡文明网等新闻媒体报道。
  王乐的事迹很快传遍周边村镇,人们一提起他,都说王乐是好样的!王乐把诚信看成另一张身份证,宁肯苦一些、难一些,也不逃避责任,而要对得起良心,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能量之歌。(宝鸡高新区党工委文明办)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