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本期发布:
全力答好防汛考卷
——我市积极应对强降雨小记
    工作人员给沿河道景区拉警戒线

  从7月11日开始,我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第一轮强降雨,全市普降大到暴雨。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先后经历了5轮强降雨过程。面对连续强降雨天气,我市未雨绸缪,全力应对。
  安全度汛是一场不容有失的“大考”。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防汛抗灾工作的首位,全力应对洪涝灾害,目前全市未发生人员伤亡和其他重大财产损失,取得了防汛抗灾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及早部署、扎实准备、科学决策、严密防守”,这看似简单的16个字,背后支撑的是防汛指挥体系的高效运转,是对防汛预案的烂熟于心,是对物资的充分准备。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山洪沟300多条、地灾点831处、水库108座、淤地坝119座、尾矿库35座……这些是防汛工作的重点,也是安全隐患点。防汛,“防”是最关键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暴雨来临之前他们就做好了充分准备,不仅制定了科学、全面的应急预案,相关部门还对病险水库、尾矿库、淤地坝等重点区域进行了“体检”及病害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及隐患及时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销号。 
  7月11日,入汛以来第一轮强降雨来袭,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变化,实时滚动预测预报,经过科学研判,在全市紧急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市上主要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并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此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先后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并下发紧急通知,对强降雨防范和旅游景区、城市防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气象、水文部门加密雨水情测报,降雨期间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等部门盯紧全市山洪沟、地灾点、城市易涝点、山区道路等重点防汛部位,加强巡查值守,及时组织开展抢险工作;降雨期间各县区主要领导坚守岗位、进行指挥,分管领导带头下沉一线查险救灾,包村干部全部进村入户,组织群众积极开展防抗工作……大雨倾盆,各级部门的微信工作群一直忙碌着:“请及时上报”“继续坚守”是出现频率较多的词汇,直到降雨停歇,他们还要抓紧时间全面排查隐患。
  全市各级各部门从容应对、有序应急,牢牢把握住了防汛主动权,共同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城市防汛防线。据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密切监视流域雨情、水情、汛情,滚动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相关部门之间加强协同联动,做足、做细、做实防御措施,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