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宝鸡中车时代用自产双动力钢轨打磨车
圆满完成“国内第一长隧”钢轨打磨任务
    宝鸡中车时代员工庆祝关角隧道钢轨打磨任务圆满完成(中车时代供图)

  本报讯近日,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生产的GMC-48JS型双动力钢轨打磨车,圆满完成了“国内第一长隧”——西格二线(西宁—格尔木)关角隧道66.7公里钢轨打磨任务,不但为西格二线提质改造工程扫除了障碍,也为高海拔特长隧道的钢轨养护提供了新的利器。
  长期以来,高海拔、长大坡道、长大隧道钢轨打磨一直是国内一大难题。于2014年通车的西格二线,其关角隧道钢轨经过长时间车轮的碾压,普遍存在鱼鳞伤、肥边等病害。钢轨打磨,是消除钢轨病害、改善轮轨关系、延长钢轨使用寿命的有效方式。然而,传统的内燃打磨车在长大坡道作业需限速且速度恒定困难、长大隧道作业柴油发动机等设备存在过热甚至停机等弊端,且不宜在高海拔区域作业。
  西格二线关角隧道设计为两座平行的单线隧道,全长32.645公里,设计时速为160公里,隧道内海拔高度从3400米一路上升到3800米,属于世界高海拔特长隧道。为解决西格二线关角隧道线路病害,接到任务的宝鸡中车时代迅速组建起一支20余人的精锐队伍前往支援,并运用自主研发生产的GMC-48JS型双动力钢轨打磨车打磨施工,仅用14天时间就完成了打磨任务。经过打磨的钢轨表面焕然一新,钢轨廓形GQI平均值从打磨前的60分以下提升到了90分以上,整体评价为优。
  据了解,由宝鸡中车时代自主研发生产的GMC-48JS型双动力钢轨打磨车,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有效解决传统内燃动力钢轨打磨车存在的各种不足,大幅提升作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减少碳排放量。(张璠裴兴斌)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