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凤鸣唱响乡村奋进歌
——岐山县凤鸣镇实施三产融合发展纪实
    凤鸣湖中亭亭玉立的荷花优雅绽放

    水泊村群众在岐稷隆盛现代农业产业园分拣圣女果

  黄星源
  盛夏的凤鸣之地,花团锦簇,姹紫嫣红;古老的凤鸣大地,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城乡美景如画。
  西周时期,有美丽的凤凰栖息岐山鸣叫,从此开创了周王朝的繁荣盛世。如今,凤鸣之地的干部群众传承周文化的基因,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自我加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描绘了崭新的发展画卷。
  近年来,岐山县凤鸣镇紧紧牵住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三产融合发展新高地,成功打造了一大批特色鲜明、效益显著、带动有力的产业示范样板,以崭新风貌昂扬奋进新征程,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凤鸣大地唱响激越的乡村奋进歌。
  从“一粮独大”到“三产融合”
  凤鸣镇地处塬区,耕地面积相对较大,长期以来,村民日日背着太阳在土地上“刨食”,流血流汗仍难以鼓起腰包。近年来,岐山县委、县政府提出做大“一碗面”经济发展战略,镇党委、政府抢抓这一历史机遇,围绕“一碗面”经济延链补链强链,扑下身子抓发展,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
  特色农业活力增。全镇累计流转土地3.2万亩,发展壮大了水泊千亩设施蔬菜、苍颉庙“透芯红”红萝卜、陵杨千亩花椒、雍水河千亩中药材等八大农业示范园区,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产量产值连年增长,2021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县平均水平8.8%。
  工业经济上台阶。依托凤鸣工业园,建设科创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利沣达、岐山臊子面产业孵化基地、汽车后市场基地等35个招商引资项目完成到位资金101亿元,汽车线束等5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4亿元,金泰王管业等72个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第三产业人气旺。推动凤鸣湖、周文化景区、太平寺旅游街区等旅游资源与镇域工业企业、农业园区等有机结合,高标建成太平市、凤鸣古街、河家道、堰河、北郭等“餐饮聚集区”,全镇餐饮单位、农家乐达到千余家,城市的活力提升了、人气更旺了,工业旅游、研学体验、文化寻根、休闲农业等正成为新的消费增长极。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凤鸣镇依靠县城的独特优势,在产业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出实招,融合发展的触角更宽广、效果更显著,群众的幸福感也越强。
  八角庙村以有机小麦和樱桃种植为主。村内虽有岐山天缘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本地龙头食品企业,但村企对接联系少,合作几乎为零,使得村集体经济固步不前。如何发挥身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助力村集体经济,一直困扰着镇村两级干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在镇上大力推动下,八角庙村与天缘公司探索实施“组织搭桥梁、企业打市场、村组做保障”的村企联建模式,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振兴之路。今年,天缘公司与八角庙村签订1000亩有机小麦“订单”,天缘公司安置村民100余人长期就业;村上争取258万元资金,为天缘公司配套6个500吨位粮仓;村企联合打造研学基地和醋文化主题广场,在推进工业观光旅游的同时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年增加群众收入800余万元。八角庙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晓东感慨地说:“村企联建让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企业也得到了实惠,这种共建共享共赢模式好。”
  水泊村通过与岐稷隆盛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展设施蔬菜,安置村内劳动力120余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000元。朝阳村通过与电商公司深度合作,让有名的苍颉庙“透芯红”红萝卜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年收入突破60万元……
  从“一碗臊子面”到“百亿产业”
  岐山臊子面闻名遐迩,一碗酸香可口的面食令人回味无穷。在“一碗面”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凤鸣镇围绕“一碗面”涉及的面、菜、果、肉等要素,下足了绣花功夫,以农业强基、园区主导、文化赋能、城乡融合“四轮驱动”,全力打造“一碗面”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示范区。
  建基地保供应。紧扣“一碗面”“一桌菜”“一盘果”,打造水泊蔬菜种植、召亭豆腐生产、北郭民俗食品加工、堰河鲜杂果等7个“一碗面”经济专业村,培育种植大户51户,注册家庭农场38个,组建粮食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2个,入社会员8600余名。
  扶龙头壮民企。依托天缘、美阳、天利花、德有邻等本地龙头企业,建成臊子面产业孵化基地、美阳民俗食品公司日产4万份擀面皮技改提升生产线等项目,成功注册岐山“天缘”“天利花”等著名商标,“西岐”品牌通过省级“绿色食品”认证,“天缘”品牌荣获“中国食醋十大品牌”,为做大“一碗面”夯实了基础。
  农家乐富百姓。镇上把发展民宿、以农家美食为主的农家乐作为“一碗面”经济的终端,在特色小吃街区提升改造、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美食制作、美味体验、文艺表演等体验式消费上,不拘形式、不拘一格,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新亮点,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商旅消费链。
  凤鸣镇党委书记杨旭满怀信心地说:“今年全镇‘一碗面’经济总产值有望突破百亿元,将进一步为乡村振兴赋能,为百姓幸福添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