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7版
本期发布:
融入西安都市圈建设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县
■文/本报记者韩正强图/本报记者孙海
    本报记者与眉县县委书记(中)、县长(右)面对面访谈

    县城新貌

    猕猴桃加工贸易产业园


  主持人
  宝鸡日报全媒体记者裴梦影
  本期嘉宾
  眉县县委书记刘志生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小平统一思想围绕十项重点任务发力
  主持人:描绘新蓝图,奋进新征程。省市党代会相继召开,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请问眉县在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方面有哪些做法?
  刘志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催人奋进,对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明晰了发展路径,提振了基层大抓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我们一方面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组织举办“眉坞大讲堂”,扎实开展宣传宣讲,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吃透省市党代会《报告》,深刻把握内涵,奋力追赶超越;另一方面用党代会精神统一行动,结合稳经济大盘,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把省市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创新发展的办法、推动发展的能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效,确保省市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十项重点任务”,县上紧贴县情实际,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制定印发了《眉县贯彻落实宝鸡市“十项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经过探索实践,总结形成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四大途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眉县模式等一系列切合县情、富有特色的亮点经验,有力地保障了“十项重点任务”的深入推进落实。
  立足实际推动文旅商体融合发展
  主持人:眉县是旅游大县,秦岭主峰太白山景色迷人,北宋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广为传颂,请结合党代会精神,谈谈眉县如何实现文旅商体融合发展?
  张小平:眉县有两座“高峰”,一座是太白山自然高峰,另一座是张载关学思想高峰。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突出项目带动、产业融合、环境优化、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的格局基本形成。
  作为旅游大县,县上在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中,按照“把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的工作要求,以打造“国际一流文旅康养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努力实现文旅搭台、经济唱戏的发展格局。一是打响太白山旅游品牌,发挥太白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综合带动效应和“中国温泉之乡”品牌效应,组织太白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同时,创新开发中医养生、温泉康养、休闲娱乐等复合型旅游产业,促进“温泉+康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轻度假、慢养生的品牌旅游目的地。二是促进乡村旅游提品质,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深入挖掘乡村资源,包装民俗技艺、农耕遗产、文化创意等特色田园项目,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提升品牌吸引力。三是培育研学旅游新特色,深入开发张载关学文创产品,挖掘扶眉战役红色文化,发挥实践研学教育基地作用,聚力打造特色研学基地,做强做优研学旅行品牌。四是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深挖县域特色旅游资源,串联龙源湿地、平阳湖等景观节点,举办体育旅游赛事,设计精品线路,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建设特色消费商圈,加速构建“全域旅游、全季旅游”新模式。
  狠抓项目打造乡村振兴眉县样板
  主持人:近年来,眉县县域经济相对活跃,带动了全县乡村振兴的发展,请谈谈县上在抓县域经济促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志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优势在县域。只有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才能以县域经济的新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县上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用项目筑牢县域经济根基,坚持“项目为王”思路不动摇,谋划实施年度投资148.5亿元的293个重点项目建设,年产100万件汽车零部件及新型激光技术与研发实验基地、高支密棉料生产线等产业化项目,以及眉县大剧院、体育馆、白起公园等重点民生工程快速推进。到目前,累计完成投资75.11亿元,已开工重点项目258个,开工率达88%,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用招商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截至目前,全县共引进高端工装面料生产线、金属管材生产线等招商引资项目49个,实现到位资金81.17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沛动能;三是用政策保障县域经济发展,近期县上整合各方资源,研究制定出台了《眉县稳经济22条措施》,县财政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激发消费活力、保障群众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带动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发展强化了政策支撑。
  下一步,县上将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为新契机,积极探索科学路径,研究制定管用措施,着重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养乡村振兴带头人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努力打造关中地区乡村振兴的眉县样板。
  主持人:眉县是中国猕猴桃之乡,近年来纺织工业又异军突起,请谈谈县上在发展猕猴桃产业、纺织工业方面的措施和打算。
  张小平:作为全国猕猴桃最佳优生区和主产区,眉县猕猴桃面积30.2万亩,年产量50万吨,占全省总产量的1/3、全国总产量的1/7,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以上来源于猕猴桃。近年来,县上建成国内首个猕猴桃专业性试验示范站,眉县猕猴桃入选首批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同时,又引进千裕、百贤等深加工企业55户,研发猕猴桃果汁、果酒等产品五大类32个,实现年综合产值55亿元。连续十年举办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培育“齐峰缘”“眉香金果”等自主品牌12个,“眉县猕猴桃”品牌价值达到128.33亿元。
  下一步,县上将围绕打响中国猕猴桃产业第一县,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提升果品品质,围绕“三品一标”建设,深入推进猕猴桃“四改五提升”示范园建设,持续优化品种布局,提高果品质量;二是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建设,抓好总投资6.4亿元的猕猴桃全果利用项目,争创中国果酒之乡,拓展全产业链发展路径;三是拓展销售市场,发挥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园平台作用,办好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培育专业化营销团队,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四是打造知名品牌,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建设猕猴桃特色小镇,开发猕猴桃文创产品,培育名优品牌,努力把眉县猕猴桃打造成“百亿产业、百年产业”。
  在纺织工业方面,高标准规划建成常兴纺织工业园,招引帛宇、兴洲等56户纺织企业落户,纺织工业年产值74亿元,约占全省纺织业的1/4。今后在这几方面下功夫:一是做大产业规模,积极推行纺织产业“链长制”,扶持培育链主企业,努力把常兴纺织工业园打造成纺织产业集聚地;二是加快转型升级,加强与秦创原等平台合作,加快传统纺织向智能织造升级,积极打造一批智能化工厂;三是推动特色发展,积极招引行业龙头企业,努力把常兴纺织工业园建设成为集纺织服装、商贸流通、科技研发等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园区。
  全面提升加快融入西安都市圈步伐
  主持人:市党代会旗帜鲜明地给眉县提出了“融入西安都市圈,建设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县”这一发展定位,请谈谈这方面的打算?
  刘志生:市党代会给眉县提出“融入西安都市圈,建设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县”这一发展定位,这与眉县实施的“承西启东”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体现了市委对眉县发展方向的科学研判,饱含着对眉县工作的殷切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县上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着力抓好“五大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五区同建”,加快实现“五个走在关中前列”,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在一产方面,以打造“百亿产业、百年产业”的“双百”产业为目标,切实抓好猕猴桃产业发展“四改五提升”、前生产后整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这四大途径,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深入实施“眉县猕猴桃”品牌提升行动,高标准推进投资6.4亿元的猕猴桃精深加工等产业化项目,强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速构建猕猴桃全产业链。在二产方面,积极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重点抓好年度投资41.74亿元的70个重点工业项目,全面提升钛材、汽车零部件、纺织、食品等优势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释放工业活力。在三产方面,围绕“提品质、优产业、强品牌”这一思路,全力抓好年度投资25.5亿元的23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积极布局策划旅游活动,逐步恢复旅游经济,努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把“太白山汤峪”真正打造成一流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建设关中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的同时,从产业、文旅等方面加快融入西安都市圈。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