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宝鸡市棒垒球队:
全力以赴争金夺银
本报记者巨侃

  6月25日下午,冒着30多摄氏度高温,宝鸡市棒垒球队队员在几名教练的带领下开始周末集训。
  集训场地是市棒垒球队新租的一处场地,位于盛世广场东南边,四周是高高的围网。市棒垒球队总教练乔明志介绍,这地方以前是篮球场,球队租来后改造成棒垒球运动训练基地。现在周末统一在此集训,周内孩子们在各自学校训练。选择此处集训,除了备战方便,还考虑到盛世广场周末休闲锻炼的人多,便于推广。
  训练场上,运动员在教练指导下苦练传、接、跑、投等基本功,认真备战。“男子棒球7月19日比赛,女子垒球7月26日比赛。目前学校还没放假,球员还不全。现在集训内容主要是基本功训练,7月3日后开始进行战术演练和实战训练。”在场边督训的乔明志说。
  去年省运会资格赛,宝鸡男子棒球取得第七名,女子垒球取得第四名,男、女两队都取得了省运会参赛资格。现在每队18人,各配3名教练抓训练备战。乔明志介绍了组队情况。宝鸡棒垒球运动早年有开展,不能说一点底蕴都没有。但中断了20多年。2018年采取“市队校办”方式,以高新中学、高新三小为主组队,开始恢复此项运动。乔明志和男队教练李强都是高新中学、高新三小的体育教师,在市体育局关怀下,承担组队、训练和比赛任务。棒垒球运动对他们来说也是新事物,为带好队,他们边学边练,都考取了棒垒球的裁判证书和教练证书。宝鸡高新区不少学校都大力支持学生参与棒垒球运动。通过项目优势学校牵头、社团组建、基地孵化等手段,宝鸡不断拓展棒垒球项目的“金字塔”塔基厚度。近三年,该运动发展势头很猛,从宝鸡高新区两所学校、二三十人发展到宝鸡高新区多所学校、一百多人。通过一些比赛,一些苗子崭露头角,有两名队员输送到陕西省青年队试训,截至目前,产生了1名国家一级运动员,17名国家二级运动员。今年6月,高新中学、高新三小被陕西省体育局命名为棒垒球后备人才基地。
  “接触棒垒球运动四年多,感觉开展这项运动对青少年来说是很有价值的,因为它讲究礼仪、规则、配合和团队意识,这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优良品质。”乔明志说,虽说起初组建棒垒球队是为了迎战十七届省运会,但不会因为省运会结束而完成使命,会继续存在下去。以后会利用训练场地进行一些表演赛,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棒垒球运动。
  谈及这次省运会目标,乔明志说,作为团队项目的青少年组棒垒球比赛,前三名都得金牌,四、五、六名得银牌,七、八名得铜牌。宝鸡女垒的目标是进入前三,男子棒球力争进入前五,即全力争取一块金牌和一块银牌。展望下一个省运会周期,这名年轻的教练满怀信心地说,四年后,队伍技战术会更加成熟,女子争第一和男子冲金是必须完成的目标。
  “刚接触觉得挺难的,坚持下来也没觉得有那么难。现在越练越自信、越开心。”训练场上,参加过陕西省青年队试训的宝鸡市棒垒球队队员山思彤正苦练投手兼一垒位置。她说,今年的目标是赛场上放手一搏,和队友们团结配合打出更好的成绩!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