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街头涂鸦
秀出时尚色彩
毛丽娜

  日前,在市区石鼓太阳市一处卷闸门上,宝鸡涂鸦达人罗飞(见右图)正在即兴涂鸦创作,只见他在夏日余晖中时而挥漆疾画,时而离远几步静静地凝视,时而将整瓶喷漆喷洒到墙面上。历时一天,这幅大型涂鸦作品“孙悟空对战比克大魔王”展现在太阳市儿童游乐场。画面中,孙悟空仿佛随时将破墙而出、腾云飞起。
  90后凤翔小伙罗飞说,作为涂鸦爱好者,把作品画在街头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看到,带给大家好心情。罗飞喜欢街头涂鸦,源于涂鸦崇尚自由、不拘泥于形式的创作特点,创作者可以将自己的想法放进街边的墙面上,勾勒出各式各样的图画与符号,以此表达内心的想法和生活态度。
  “涂鸦”一词起源于唐代卢仝说其儿子乱写乱画的顽皮之行,后逐渐演变成了带有时代色彩的艺术行为。罗飞有扎实的美术基础,玩涂鸦已有八年时间。罗飞说,宝鸡涂鸦创作群体很小,创作者也比较分散,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平时和他一起搞涂鸦创作的有四五个人,有大学生,也有上班族,大家平常各忙各的,谁有时间谁就加入,有了灵感有时会画到凌晨。由于兴趣爱好相同,大家在一起的氛围特别好。他们涂鸦创作的内容有3D写实、人物写实、各种场景写实、卡通人物等,市区的公园、广场、运动场馆等地都是他们的涂鸦佳地。
  近几年,罗飞因先后在金台森林公园中心广场创作了“西安加油”“吊睛大老虎”等画作而走红网络;在渭河公园绘就的巨幅钟南山画像,吸引了许多市民专程去看;在金渭大桥北头的小广场,他用二十余种颜料绘制创作了长7米、高3.8米的袁隆平画像,经过画像前的市民纷纷驻足致敬。此外,罗飞还曾在北坡公园画保护野生动物主题的涂鸦,这些地点已经成为宝鸡人的网红打卡地。
  6月6日晚,20岁的涂鸦爱好者姚思超盯着渭河大桥下的涂鸦作品说:“这些充满灵性、风格迥异的涂鸦作品有个性、有想法,为宝鸡增添了一些人文景致。”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