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麻夫村:
麻姑治病救人扬美名
毛丽娜

  “相传麻夫村得名于一位麻姑,她潜心学习医术,治病救人,当地百姓为纪念她,因而把这里叫作麻夫村。”5月10日,在麟游县酒房镇麻夫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强指引下,笔者在麻夫村以西的半山腰看到了麻姑的一座石像。传说故事中,麻姑妙手仁心救治百姓,如今麻夫村正通过畜牧养殖、农作物种植等劳作,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麻夫村,三面环山,北临川道,地处麟游、凤翔、千阳三县区交界处。笔者在麻夫村文化广场的村史墙上看到有关麻夫村的传说。相传,在甘肃崆峒山下,有个员外的女儿脸上长满麻子,父亲不待见她,母亲去世早,继母对她不好,同龄孩子叫她“麻姑”。麻姑一路乞讨到麟游地界,她潜心学习医术,看病药到病除,对穷苦人分文不取,并从死神手中救治了百余户感染瘟疫的人家。麻姑百年之后,当地百姓为报麻姑救命之恩,为其塑了一座石像,并将村庄改名为麻夫站。后来,被叫成了麻夫。夫者,大丈夫也,寓意麻姑的功绩相比于大丈夫有过之而无不及。其次,夫之,大夫也,表明麻姑之职业。今年62岁的村民刘栓海说,他听村里老一辈人讲,麻姑离家远走灵芝山学医,医术精湛。凤翔、千阳、麟游、灵台的人纷纷慕名而来。为方便给老百姓治病,麻姑从山洞迁到了山下居住,并开了“麻大夫药店”。此时,员外得了一场大病,四处求医不见好转。麻姑闻讯后赶回甘肃,经过麻姑医治,员外大病痊愈,他几经挽留,麻姑果断拒绝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毅然回到了麻夫站。
  明代《永乐大典》记载有麻夫站的名称,位于凤翔、千阳、麟游三县交界,唐宋元时期为凤翔府直辖。 
  如今,麻夫村人勤劳致富,发展牛、羊、猪等畜牧养殖产业和苹果、蔬菜等种植产业,全村经济收入稳步提高,去年全村综合收入达370多万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