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永生村:
纪念英雄的救人壮举
毛丽娜

  近日,笔者在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看到,村里小桥流水、美景如画,让人体会到别样的岭南风情。在村子建的阳光烧烤沙滩上,不少游客在此烧烤、拍照,尽享田园乐趣。说起村名的由来,村党支部书记吴玉林说:“我们这里以前叫长桥村,1967年一位叫孙永生的河南士兵为救村民而牺牲,为纪念这位战士,村子改名
  为‘永生村’。至今,村里还有孙永生的墓,村民经常去祭奠。”
  根据吴玉林的介绍,笔者来到村史馆,该馆建于2016年,馆内收藏着有历史意义的图片资料百余张、实物近百件,其中就有村名的由来。笔者了解到,永生村过去的名字叫长桥村。早年间,嘉陵江江水泛滥,村民就在半山腰搭长桥栈道出行,久而久
  之,这里就叫长桥村。这个名字一直使用到上世纪60年代,才被一位英雄壮举改变。这位英雄名叫孙永生,是一个河南小伙。当时,孙永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凤县某部服役。1967年4月21日,孙永生在长桥大队附近执行任务时,突然看到前方有一名妇女落水,他毫不犹豫跳下水营救,后来,因营救妇女而光荣牺牲,年仅21岁。
  吴玉林说,孙永生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让当地百姓深受感动,村民在村北的嘉陵江畔为孙永生建起了烈士墓,在孙永生牺牲的地方建起了一座永生桥,并把长桥村改名为永生村,以此纪念这位英雄。在永生村笔者看到,每户门前都挂着“文明户”和“治家格言”的牌子,门前的地上还刻有“诚信”“友爱”等字样。
  “我们村的村民道德素养很高,‘最美宝鸡人’‘感动凤县人物’李小虎、‘宝鸡市首届孝子’肖凤芹都是我们村人。”村民吴建利说。笔者了解到,在2022年一季度“陕西好人榜”上,孝老爱亲类好人李小虎榜上有名。
  永生村以景为媒、以旅带农、以农促旅,先后引进了赤松茸、黄花菜、果蔬采摘园等农业产业。吴玉林介绍,近年来,永生村平均每年接待游客20万至3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达500万元。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