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伏波东组:
伏波东将军的千古豪情
本报记者麻雪


  
  在扶风县城关街道龙泉村伏波东组,有东汉名将马援的墓冢,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代一种封号为伏波将军,伏波将军马援因其战功,被人尊称为“马伏波”。5月10日,记者联系到龙泉村支书淮申良,他告诉记者,村里的两个组——伏波东组和伏波西组,就是由这座著名的伏波将军墓而得名,经常有人前来参观、拜谒。
  如今,马援墓前水泥路平坦,道路便捷。墓冢前有两通清代所立的老石碑,保存较好,其中一通是马氏后裔制,上书“始祖伏波将军马公讳援墓”,还有一通上书“汉伏波将军马公墓”。从这两通老石碑上,都可以看出后人对伏波将军的敬重。
  伏波将军,是古代对将军个人能力的一种封号。伏波,意为降伏波涛,历朝历代中曾出现多位被授予伏波将军封号的人物。但是,在众多伏波将军中,马援名声斐然。马援,是扶风茂陵(今杨凌西北)人,在新朝末年,天下大乱之时,最初为陇右军阀隗嚣的属下。随着后来的征战变化,归顺了光武帝刘秀,为刘秀统一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
  “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何能卧床上在儿女子手中邪?”这是伏波将军马援的豪情壮志。其中的“马革裹尸”成为典故,千古流传,后人多用“马革裹尸”来表达自己为国征战、战死疆场的志向。公元49年,马援在征战中病逝,实现了自己“马革裹尸”的誓言,并被埋葬于故里。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龙泉村蔺家卫组,据说曾经有历史上著名的宰相蔺相如的墓冢,村组里关于蔺相如的传说也不少。蔺相如是典故“完璧归赵”里的“主角”,被后人所熟知。在同一个村子里,一代名相、一代大将均长眠于此,村里的故事耐人寻味,村里的历史文化悠久绵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