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刁江岭
  过去一年,我市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秦创原(宝鸡)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宝鸡工业经济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以制造业为主体,汽车及零部件、先进结构材料、优势装备制造和食品工业为支柱的四大优势产业集群,依靠的就是科技创新的力量。上个世纪,我国连续油管完全依赖进口,不但价格昂贵,还要提前两年订货;本世纪初,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我市科研人员攻克了连续油管技术瓶颈,2009年我市建成亚洲第一条、世界第三条连续油管生产线,宝石钢管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可生产油气输送管、油套管和连续管的专业化焊管公司。真空灭弧室是上世纪“国营宝光电工厂”研发的中高压电力开关的核心部件,这项技术让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真空灭弧室制造基地,为我市创造了巨大经济价值。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当前,宝鸡围绕“一四五十”发展战略和工业强市“1459”工程,正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去年,我市抢抓秦创原(宝鸡)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重大机遇,通过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支持成果落地转化,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中铁高铁电气生产的中国标准“简统化”接触网装备首次走出国门,助力中国首个海外高铁项目;宝石钢管生产的直径3448毫米、壁厚24毫米超大口径钢管是中国石油装备制造规格最大的钢管,成功应用到引汉济渭工程中;中铁宝桥制造的中低速磁浮道岔,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行业第一……全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成效显著,助力了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是绿色、协调、开放,这就要求宝鸡工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向着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符合国家“双碳”要求。要实现这些目标,归根结底要依靠科技创新,攻克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解决生产工艺中的难题,淘汰落后产能工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总之,只要主动为科技创新搭建平台,大力引进创新人才,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培育创新主体,宝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