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本期发布:
秦公镈

  春秋时期秦国铜乐器,国家一级文物。1978年1月出土于宝鸡市宝鸡县(今陈仓区)杨家沟太公庙村窖藏,现藏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秦公镈共出土三件,大小不同,形制纹饰相同,鼓部有四条扉棱,两侧扉棱由九条盘曲的飞龙组成,前后两个扉棱则由五条飞龙和一只凤鸟盘曲而成;舞部各有一龙一凤相背回首,形象生动。
  每件秦公镈刻有铭文一篇,与同时出土的五件秦公钟铭文记载了秦襄公、秦文公、秦静公、秦宪公四代世系的业绩,以及秦襄公被赏宅受国之事。秦公镈、秦公钟作为先秦乐器,形体高大厚重,纹饰雍容华丽,铭文书法为春秋初期秦篆的典范,更是一组珍贵的先秦史料。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