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鲜美可口豆面糊
◎李云天
  过去,生产队里都种豌豆,豌豆用来给大牲口做饲料。当然,还有一部分由大人在石磨上推成豌豆面粉,分到各户当口粮。那时候,过段日子,奶奶就会用豌豆面粉给我们做一顿鲜香可口的豆面糊。
  每次奶奶做好豆面糊,整个院子里都飘满香喷喷的那种熟豆味的鲜香,我忍不住就奔向厨房,这时奶奶总会先盛一小碗让我悄悄蹲在墙角里品尝,那种被疼爱的幸福感和吃到美食的喜悦感便会油然而生。等到生产队收工,干完活回来的爷爷、爸爸、妈妈、叔叔洗漱之后,就连同我和弟妹们,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就着菜,吃着蒸馍,享受这人间美味。这个时候,一桌人没有一个人出声说闲话的,唯有那碗里的豆面糊被吃出“吸溜吸溜”的声音。
  我小的时候,物质紧张,每家都是缺衣少粮,能吃一次豆面糊也很不易。如今,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种豌豆的却少了,卖豌豆面的更少。因此,豆面糊还是比较稀罕的,很少有人在家里吃到豆面糊,想吃豆面糊只能去饭店了。上次过节,家人团聚,我们点了一大锅豆面糊汤,味道很美,但总感觉到似乎少了点什么,完全没了小时候那种一大家人一起“吸溜吸溜”喝豆面糊汤的欢愉。给我们做豆面糊汤的奶奶已经离世快十年了,就连当年孔武有力的叔叔也走了三年了。
  豆面糊味道鲜美、容易消化,是老人和孩子们都喜欢的美食,我相信许多爷爷奶奶都有给小孙儿喂喝豆面糊的记忆。浅浅的瓷碗、满满的糊汤,爷爷奶奶一勺一勺舀起喂到孙儿嘴边,看孩子们美美地吃下,心里则荡漾着满满的舐犊之情。
  豆面糊的原料是豌豆粉,做法非常简单。首先准备好豌豆面粉,加冷水搅拌,直到调匀呈糊状为止。锅内盛水烧开,把面糊散匀,一点一点倒进锅里,用勺子使劲搅动面糊,以免煳锅或者起团。在熬制过程中可以什么辅料都不要,熟后撒一把先前炒好的芝麻粒和一把葱花就可以开吃。还有的人给汤里加入黄豆、豆腐、黄花菜、粉条、菠菜等辅料,佐以多种调料慢火烹制,满满一锅的豆面糊及辅料不断翻滚沸腾,待数次开锅之后,撒上一把葱末用来提味,一锅面糊就做好了。准备好碗筷,让这个风味独特的人间美食走上餐桌,温暖着我们的味蕾,更抚慰着我们心底的那份柔软。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