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本期发布:
热乎乎的疙瘩汤
◎王商君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食是关乎生命、生存和成长的头等大事。因此,我们的先祖在饮食上动了很多心思,尝试着做出多样的变化,来满足口腹之欲。
  关中的饮食习惯以吃面食为主。这看似简单的面食,在我们这里就有近百种不同的做法和吃法。这对于那些吃米的南方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面食从省内区域上分,有渭南踅面、蓝田饸饹面、户县摆汤面、杨凌蘸水面、岐山臊子面、麟游血条面等。从做法上还可分为:手擀面、扯面、刀削面、大刀铡面、机器面等。
  人们会因季节变换而选择不同的饭食。关中人的春季,由于刚刚过完春节,肚内还是有些油水的,因此就吃得相对简单;夏季天气炎热,凉皮、凉粉、绿豆汤必不可少;秋季这个收获的季节就吃新鲜的南瓜饭、红薯饭、苞谷糁;冬季天气寒冷,刚好有时间来犒劳辛苦劳作了一年的人,所以就来些热乎乎的羊肉汤、大肉泡、烩麻食等,滋补暖胃。
  冬天到了,天冷了。乡村里的农人也基本闲了下来,于是,勤谨的主妇会在饭食上下功夫,变换着花样满足家人的味蕾。阴冷的天气,适时吃一顿热乎乎的疙瘩汤,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疙瘩汤,就是一种带汤的面食,在北方很常见,其实就是搓面拌汤。东府还将疙瘩汤称为“老鸹颡”,老鸹就是乌鸦,“颡”在东府就是头的意思,这就形象地描述出疙瘩汤的形状。相传疙瘩汤起源于西汉,并与多年征战边塞的飞将军李广有关。估计是李广在边塞与敌军对垒,将士远离家乡,再则难以忍受塞外的风沙和严寒。李广为了抚慰将士们的思乡之苦,于是灵机一动,想出了这种吃着热乎筋道、颇具家乡风味的美食,以此来抵御西北地区的天寒地冻,并可聊解士兵的思乡之苦,鼓舞士气。
  疙瘩汤的做法非常简单。选取面粉加上凉水,一边加水一边搅,调成稠糊状。直到面糊稠得能挂住筷子就行,然后用筷子用力将面糊大小均匀地下进锅里,煮熟后调入配菜,接着下红萝卜丁、豆腐干、黄豆芽、粉条……烹制疙瘩汤的汤底料选择很多,可以是清水或排骨汤、鱼汤、牛羊骨头汤等。再将盐醋倒入锅中,一碗营养丰富的疙瘩汤就成了,调上油泼辣子,光这汤色就会让人馋涎欲滴,一口下肚,瞬间这美味就会让人遍体通泰,浑身也热乎了起来。
  这个冬天,吃一碗热乎乎的疙瘩汤,让我们的舌尖舞起来,让平凡的日子热起来。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