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绿 漫山青松尽显苍劲之韵
毛丽娜
    陈仓区新街镇庙川村的千年白皮松

  
  十月的西府大地,生机勃勃,到处都被点缀了色彩,漫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如同走进一幅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中。放眼望去,巍巍秦岭,绿色调始终把持着山山岭岭、沟沟壑壑,蓝天白云下,依旧是一片青葱。金秋时节,市树白皮松遍布城乡,这绿色犹如生命的色彩,让整个城市尽显秋之韵味。
  市树白皮松,又名白果松、三针松、蟠龙松等,我国古代称为“栝子松”。明代诗人傅山有句诗“青松白栝十里周,梐(bì)青柢白祠堂幽”就是形容白皮松的。
  深秋时节,从城市向乡村进发,越走绿色越浓。在地处秦岭腹地的宽滩高寒草甸,放眼望去,白皮松绵延不绝,布满宽滩周边大小山头,这些白皮松身姿挺拔,疏密有序,酷似荷戟戍边的铁甲将士。一路向西,在陇县八渡镇桃园村,这里也有一棵树龄232岁的白皮松,还流传着6名村民自发养护这棵古树的故事。
  与这些相比,陈仓区庙川村这棵树龄1310年的白皮松可谓是当之无愧的“白皮松王”。它巍然屹立在吴山脚下,整个树体高约30多米,树干部分雄奇秀美,树顶呈蘑菇状,如一把巨伞矗立。它还有一个传说,据传,南宋时期,西线主帅、郡王——吴玠作为钦差代皇帝前来祭祀后,他与将士们立誓要收回失去的河山,这棵白皮松便是由他们的鲜血和香灰幻化而成。
  在眉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平阳大道、太白山旅游景区等地,沿途大量种植的白皮松更是给景区及道路镶上了绿边,让人有满眼苍翠皆诗意、绿水青山入画来的惬意。一路走来,所到之处,均可见种植的白皮松,让宝鸡的深秋更显苍劲壮美。
  如果在这个深秋,您想不出市区就能观赏到白皮松,那就来市人民公园吧,这里有一片白皮松林,里面种植了120余棵苍翠挺拔的白皮松;市民还可前往渭河公园欣赏白皮松,在渭河公园阳光水世界东侧的绿化带里就有几棵3米多高的白皮松,北大堤上栽植的白皮松更多,放眼望去,满眼苍翠,让人流连忘返。此外,宝鸡大剧院也利用有限的空闲地,栽植国槐、白皮松等乔木,搭配红叶李、西府海棠等花木,形成绿中透花、花中有绿的生态屏障。
  近年来,我市造林绿化步伐逐年加快,森林面积不断增加,如今,宝鸡已形成“5分钟社区口袋公园、15分钟城市公园、30分钟外围郊野公园”的多层次全时段绿色休闲圈,塑造出“城在林中、绿在街中、生活在景中”的城市新形象。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