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本期发布:
黄 金叶飞舞尽展翩跹之美
本报记者于虹
    市区行政大道西段的知秋园

  当最美的金秋时节来临,如金色蝴蝶般的银杏叶,翩翩起舞,飘落大地。漫步树下,不经意间,金色的银杏叶在身边飘飘洒洒!如诗中描述的那样:“玉宇轻霜不寻常,千年银杏焕华妆。”
  提到宝鸡的银杏树,最震撼的就数麟游老县城城隍庙旁的这棵千年古树。这棵银杏树高达30多米,还有一棵长在老县城的北边,两棵树一雌一雄,相距二百余米,村民称其为“夫妻树”,不离不弃,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遥遥相望,仿佛像人们诉说着他们的历史。
  这几天,银杏树叶已经慢慢泛黄,风一过,满地金黄,煞是惊艳!几十米高的银杏树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光芒,阳光透过树枝,斑驳地洒在地面的黄叶上,行人踩上去软绵绵的,仿佛踩着满地的忧伤。从每年10月底到12月,这里都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时节。
  如果你觉得麟游太远,其实市区也能欣赏到金色秋景。宝鸡植物园和市行政中心西段的知秋园,还有市人民公园前的银杏大道,10月下旬,金黄的银杏叶也已挂满枝头。
  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记者漫步在知秋园里,一万多平方米的绿地,让人心旷神怡;近五百棵银杏、大桂花树等树种傲然矗立其间,更别说那西府海棠、红叶石楠、景观地雕等点缀其间。伴着微微秋风,孩童在树下欢快地嬉戏,热爱跳舞和拍照的市民,在林间选择合适的位置,摆出美美的姿态,想留住这抹秋色。在园子里沿着蜿蜒的小路前行,捡一片银杏叶子拿在手里,闻一闻秋天的味道,好不惬意。银杏不似白杨,枝枝叶叶都要向上,它更喜欢随意地伸展;银杏也不似牡丹,要人们俯首向下,才能探其芬芳。枝叶散漫开来的银杏就在那里,勇敢地等待瑟瑟的秋天,未落叶时,自在枝头迎风而动;叶落的时候,仿佛叶子不是从它身上长出来的,而是别人硬要粘上去的。片刻间,便是空中、眼前、脚下都是景致,忙乱了双眼。
  这时节,植物园里的银杏林也已到了观赏期,修长的枝干、茂密的树叶交织在一起,仿佛将天空也染成了金黄色。
  趁着阳光明媚,挑个午后,携家人一起去欣赏宝鸡的美景吧!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