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本期发布:
冲刺“百亿” 七建“亮剑”
——陕建七建集团发展纪实
  卢志平
  10月19日,从陕西建工第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七建集团)传来喜讯:今年1-9月,陕建七建集团完成合同签约额168.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25%;实现营业收入72.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9%;实现利润总额1115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19%。近年来,集团已向宝鸡市上缴税款9880万余元。而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集团今年有望全力冲刺“百亿七建”的目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球建筑领域市场尚未回暖的当下,陕建七建集团何以提前3个月完成了全年三项主要经济指标任务?看似枯燥的统计数字,其背后蕴含着集团发展的哪些故事?让我们走进陕建七建集团一探究竟。
  党建引领让人才挺起陕建脊梁
  陕建七建集团成立于1951年,隶属于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注册地为宝鸡市渭滨区红旗路2号,注册资金6.53亿元。陕建七建集团下设25个生产经营单位,4个独资子公司,7个控股子公司。多年来,集团领导班子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培养人才、重用人才,发扬工匠精神,用优秀人才队伍挺起集团腾飞的脊梁。
  多年来,陕建七建集团在国内公用建筑、民用建筑、仿古建筑、工业建筑等方面,作出了七建人应有的贡献;
  (下转第四版)    ③

    ②

    ④

    ①


  (上接第一版)在省内外市场,集团先后承建了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珠海机场候机楼、陕西电视台演播厅、大唐西市博物馆、黄帝陵二期祭祀大殿、西安大唐芙蓉园、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等重点工程;在宝鸡市场,陕建七建集团从建设原宝鸡市委大楼,到现市行政中心2#商务楼、宝鸡石油机械厂、秦川机床厂、宝鸡长岭科研综合楼、宝鸡文理学院新校区等,一项项宝鸡工业、军工、民建等重点工程,无不印记着七建人走过的深深烙印。
  合作共赢谋发展,“百亿”七建须“亮剑”。陕建七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伟告诉笔者,集团多年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客户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的发展理念,在市场开发中讲好“陕建故事”,用七建人的忠诚、执着交心交友,朝着“百亿七建”发展目标,以敢为人先的胆气、豪气勇敢“亮剑”,须当仁不让进军陕西乃至全国建筑市场。
  思路决定出路。陕建七建集团一直坚定不移地踏着国家改革的鼓点,在探索、在前行。“企业最宝贵的是人才,最稀缺的也是人才,而最难使用、最难留住的也是人才。在陕建七建集团,人才是企业的‘香饽饽’,集团决策层非常重视发现、培养和使用各类人才。在这里,‘有本事’的人‘吃得很开’。”集团项目部一名负责人自豪地告诉笔者。
  陕建七建集团善栽“梧桐”,引得凤凰落枝。集团贯彻“引进来、重培养、给平台、留得住”的人才理念,引高水平人才,抓高效率培养,建高能级平台,用市场化手段,引一批高层次人才,提升人才引进质量,不断推进和深化市场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用人平台,形成正确导向,持续打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平台和环境,对各业务、各职级的管理岗位进行梳理,拿出一定的管理岗位,采用竞聘上岗的方式,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形成“能者上、劣者汰”“人岗匹配”的用人导向。
  近年来,集团打造培育运营专业团队,锻炼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运营人才队伍和专业“工匠”。目前,集团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7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中国营建工程金奖1项,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2项,国家工法2项、省级工法30项,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国家级QC成果9项、省级QC成果145项。
  改革创新紧抓“两链”抢占市场份额
  凡和陕建七建集团有过业务合作的战略伙伴都知道,集团一直把创新视作企业发展的命脉,弘扬工匠精神,谋求企业发展。
  近些年,国内建筑行业竞争加剧,区域市场开发难度加大。陕建七建集团及时调整战略,提出深度融入地方政府的属地化发展战略目标。集团率先实践,持续发力,与西安市灞桥区、未央区、临潼区政企合作,紧密融合,先后于2017年5月、2018年12月及2020年6月相继挂牌成立“陕西建工灞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陕西建工未央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陕西建工临潼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并于2021年2月相继成立陕建(运城)建设有限公司、陕建(广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功进入山西、广西两地市场。目前共拥有五家属地化公司,开启多元化发展局面。下一步,陕建七建集团将继续深耕省内属地化市场,持续布局省外市场。
  陕建七建集团精准把握国家政策方向、行业动向和投资走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投资、建造、运营全过程。一是设立七建设计研究院。PPP项目、EPC项目在增加设计收入的同时优化方案,增加建设施工利润,形成总盘效益增量。二是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集团已经获得垃圾焚烧发电和城市供热两项经营权,积极利用项目平台,深入介入到运营环节,确保多环节发展受益。其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今年8月已成功点火,以资本撬动市场转为现实,项目运营期22年,每年可为集团增加可观的固定运营收入;城市供热板块立项两期,批复共计2800万平方米,一期意向融资2亿元,已于去年冬季供暖一个小区,今年新添供热合同4个项目、供暖面积70万平方米,后续发展前景乐观。三是抢抓电力行业发展机遇,成立了陕建众和城市配套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运行与维护、通信工程、国防光缆、电力工程施工、电力线路抢修、电力系统规划等业务,获得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四级证书。目前西安市团结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110kW高压落地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合同额3.45亿元,已顺利交付,后续多个项目正在跟踪落地。
  下一步发展中,陕建七建集团将凭借自身在垃圾发电、城市供热、电力维护等新业态方面积累的经验,强化风险防控,有序扩大投资规模,扩大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培育新动能,开创新局面,并以此作为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点和突破口。
  勇担使命用实绩践行国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建七建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储备防疫物资、组织员工定期消杀等,确保西部传感器产业园等科技教育类项目如期建成并交付使用。今年下半年陕西连降暴雨,防汛形势严峻,集团组建抢险小分队,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一线,奋战不停歇,保障了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省内外受灾期间,集团员工自发捐款16万余元,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陕建“向善而建”的企业哲学。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集团主动承担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就学扶贫帮困任务,深入宝鸡近百个镇街摸排走访565户,完善和更新建档立卡信息,最终为22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为贫困户子女4人解决了就学问题,圆满完成了陕建集团帮扶宝鸡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就业任务。在文明帮扶共建方面,集团党委积极深入定点联系的陇县河北镇权家下村和渭滨区高家镇固川村,为当地村民捐款修路、架线搭桥,建书屋、修食堂,贴海报、扫路面,提供就业咨询、法律援助和就业岗位,让当地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精气神得到了显著提升。
  同时,陕建七建集团积极承担城市基础建设、教育、老旧小区改造等涉及民生的急难险重任务,并通过实绩取得认可、赢得信任。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集团积极落实“增学位、保入学”政策,先后参与改扩建或新建学校25所,并承建了16所扶贫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多个标准化教学点和各级各类学校提质扩容等建设工作,为家长和政府解了燃眉之急。在老旧小区改造上,集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热情的态度、温情的语言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当中,助力城市“旧貌换新颜”,取得了社区居民发自内心的认可,累计收获社区居民自发送来的褒奖锦旗24面。
  企业名片
  陕建七建集团成立于1951年,隶属于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6.53亿元。集团下设25个生产经营单位,4个独资子公司,7个控股子公司。近年来,集团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效益取得明显提升。今年1至9月,实现合同签约额168.4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2.7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150万元,陕建七建集团正阔步迈向“百亿七建”奋斗目标。
  荣誉档案
  目前,集团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7项、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中国营建工程金奖1项,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2项,国家工法2项、省级工法30项,国家级科技创新成果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国家级QC成果9项、省级QC成果145项。
  成功案例
  1.欧亚国际三期项目位于西安市欧亚大道与浐河西路交会处西南角,是集住宅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型建筑群。其中包含两栋高为169.75米的超高层建筑。图①为项目建成后的外景图。
  2.西安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项目作为保障十四运会的重要交通节点和“丝路门户·高铁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大西安“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良好布局,大大加速西安北客站交通通行效率。图②为项目建设现场。
  3.西安市灞桥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PPP项目总投资达15.86亿元,占地规模179.45亩,建筑总面积约72000㎡,项目建设投产后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09.4万吨;项目满荷运转状态下,每年产生的电能将超过4亿千瓦时。图③为垃圾发电项目效果图。
  4.陕建七建集团先后完成102个老旧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达150.83万平方米。图④为改造后的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略钢小区。
  高端占领聚焦开新局扬帆启航
  企业发展如同爬坡,遇到“瓶颈”当全力攻破。在这一点上,陕建七建人思路清、眼界宽,他们正全力实现高端占领,搭乘宝鸡“开新局”“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吹响号角,擂响战鼓。
  集团与时俱进,凝练符合企业发展和时代要求的企业文化,从“吃大苦、耐大劳、流大汗”到“以人为本,敬业守信,建造精品,争创一流”,再到现在的“向善而建”,一代代陕建人把企业精神薪火相传。
  为冲刺“百亿”,打造全新七建,在更大范围寻求市场“蛋糕”,弥补发展“短板”,集团在经营理念上创新求变,不断丰富陕建集团“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对方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的新理念新内涵,从而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同,进一步提高了驾驭市场的能力,开拓了新的更大的发展领域,力争成为陕西乃至全国同行业的“领跑者”。
  陕建七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樊军林说,下一步,集团将以新合作理念为指引,创新共赢模式,下功夫布局大市场、经营大客户、承揽大项目,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更好发展,集团组建了以投融资为主,搭载房屋建筑、市政公用建设及公共事业投资运营、综合资源开发利用等产业延伸功能的平台企业。至今,陕建七建集团已成功转型成为一家集“投资+建造+运营”三位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建筑服务商。而今,宝鸡市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迎来发展新机遇,发展势头强劲,城市地位显著。陕建七建集团也将依托陕西省首家千亿规模上市企业——陕建股份以及陕建金融公司等单位的强大投融资能力,陕建云采、七建工贸等物资平台,为宝鸡市日新月异的经济建设发展贡献七建力量。
  战鼓已擂起,利剑已出鞘。七十年风风雨雨,再“亮剑”成就“百亿”七建。
  如今,七建人不再看、不再盼,而是铆足劲朝着“百亿七建”奋斗目标,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突出、产业带动力强劲、集聚效应突出的陕建七建“矩阵”而出征、搏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