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宝成线下隐藏的便道
本报记者巨侃

    小小的便道为周边群众交通生活提供便利

    便道入口设置在居民区里

  615厂的法桐,解放商场的花布,宝成线上的小慢车,东闸口门市部的糖果,南方餐馆的酒香,包括渐行渐远的“小河南”……这些或已消失或仍存在的“老宝鸡”符号,构成了宝鸡的过去,也成为许多宝鸡人美好的回忆。这二三十年间,宝鸡的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漫步街头,穿越街巷,却会在不经意间撞见一栋老楼,走过一段时光打磨过的隧道,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涌上心头,感叹今非昔比……
  如果有人问你,从东风路到店子街,该怎么走?
  你可能会说,那还不简单!从西边绕到金陵东路过去,或者从东边绕到斗中路过去。总之,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是这样走的。
  听到这个回答,上马营人笑了。上马营人说,你太绕!
  有不绕的道吗?有啊!
  记者大约两年前,在上马营铁路小区采访时突发奇想:从上马营去店子街,能不能直接过去?
  结果一打听,果然有!当时记得穿过一个小区,顺一条巷子往北走,就走到了铁道边的一个人行隧道口,进了小隧道往里走,出隧道后发现铁道线旁有一条土路,路旁有一个铁路信号监测站,几间平房,院子里还种着菜,养着狗。和站里值守的几名工人师傅聊,他们说常年和铁路相伴,早已习惯。还聊点啥都记不得了。临走时把记者送到门口,说以后常来坐坐,很是热情。顺着工人师傅指的路,又下了一个人行隧道,再出来时已到了铁路线的北侧,再穿过一个铁路旁的小区就走到了店子街。
  发现这条便道让记者又兴奋又惭愧。因为探路的过程,自有其乐趣;但在宝鸡长这么大,现在才知道有这么条路存在,“老宝鸡”实在当之有愧!
  近日,时隔两年后记者再次探访此路,这一次路线得以明晰。在上马营东二小区东侧有条小巷叫北一巷,北一巷口除了路牌,地标还有两棵并立的很粗很高的老树,旁边的一栋居民楼看上去也很有年头了。进巷口往里走,两边是配锁的、理发的、卖豆花的小店铺,店里传出的声音和路上熟人打招呼都是河南话。
  北一巷的尽头就到了铁路边,这里有个宝鸡东站派出所,派出所大门斜对面就是人行隧道口。隧道显然经过了相关部门的修葺,已和两年前记者印象中的隧道大不一样。更大的变化是,两节隧道之间的那段地面上的土路没了,信号检测站也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段封闭着的甬道供行人穿行。记者问一位路过的穿铁路制服的行人,他说检测站去年拆掉了,建在这里影响交通。
  那些住在铁道线上热情好客的师傅,你们在哪?记者在心里想。
  出第二条隧道,就到了铁路线的这边。隔着栅栏,如此近距离地看火车驶过。现代人行色匆匆,坐高铁也罢,动车也罢,能静下心来欣赏它似乎也是遥远的过去。随着交通布局的调整和铁路发展之需,宝鸡市区的道路格局变化巨大。
  火车,这个让宝鸡人又熟悉又陌生的东西,我们离它更近了,还是更远了?“请问师傅,这是陇海线吗?”记者隔栅栏问里面的一名老工人。
  “是宝成线货组到达线,陇海正线还在北面。”老工人说。
  师傅讲起了到达线的历史:1954年修建宝成铁路时,考虑到宝成、陇海两线交会后的运输编解作业,铁道部第一设计院提出在宝鸡车站以东的上马营地区修建货车编组场的技术设计。1957年建成并开始办理各个方向的货物列车到发、甩挂、编组作业,形成未来的宝鸡东编组站的雏形……
  接受完铁路知识,记者继续探路,出了隧道口后,沿着铁道线旁边的路向西走几十米,就来到店子街42号院的后门,进后门通过42号院,向北穿过短短的陇海铁路涵洞,就到了店子街正街——出口正对着石油东山市场。
  记者看表,从北一巷走便道到店子街,用时约15分钟,真是很便捷!
  “石油东山那也是一个老市场了,最早是附近的农民摆摊卖菜。”在42号院里坐着的几位大妈回忆着。
  “我们这院子过去叫‘黑三角’。前后都是铁路,属于三角地,环境、卫生都不好,现在干净了不说,还修了许多小游园。”一位大姐说。
  20世纪90年代前后,作为宝鸡铁路中枢的上马营地区兴起了建设职工住宅的高潮,先是在机务段以北、东站以西、陇海正线以南盖起了住宅小区。那时,上马营的街道、文化宫、食堂、住宅楼等,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宝成通车至今,60多年过去了,当年城乡接合部的上马营片区已成为宝鸡主城区,宝铁红卫路上栽种的悬铃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而这条宝成线下连接南北两条街的便道,只有铁路人才熟悉它,成为“老宝鸡”的独特印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