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本期发布:
帐篷里的值守
本报记者王玲
  10月13日下午4时许,岐山县蔡家坡镇曹家村张家沟组83岁的老人杨耀,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攥着一把草,往村里走。
  “叔,您这是干啥去?”在村口值守的镇上工作人员李海军问道。
  “我回去把鸡喂喂。出来几天了,顺便回去看看。”老人回答。
  “那我们陪您一块回去。鸡喂完,就得走,不能停留,现在家里还有危险。”李海军说。
  “好、好,鸡喂完就走。”老人答应着。
  为啥不让老人回家呢?村口搭着帐篷又是咋回事?
  原来,张家沟组总共37户村民,依山而居,村民的房子前面就是一条大沟,房子后面紧贴着土崖。因为最近连阴雨,有些地方的土崖发生滑坡,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0月7日晚,紧急将全组人统一撤离。撤离后,担心有些群众私自回家发生意外,当晚,镇、村两级就在村口搭帐篷设立了值守点。点上每天保证4个人,24小时轮流值守。
  值守点设立后,李海军就一直在点上。他说,值守有很大的责任,保证进去几个人就要出来几个人,还要不停巡查,以应对突发灾情。
  张家沟组组长张亚林7日当天值守。他说,当晚情况紧急,村民撤离时,很多人没有带多少换洗衣服,有些人家里养着猪、牛、羊等,这些都是老百姓的财产。因此,有回去取东西的、喂牲口的,我们都陪着,看着他们取完、喂完,立即离开,以防私自逗留发生意外。
  7日撤离后,杨耀老人一直住在同村四组的女儿家,但是心里牵挂着家里的几只鸡。13日雨停了,他就想着回去看看,把鸡喂喂。
  最近下雨又降温,室外温度只有10℃左右。值守干部冷了就穿上军大衣,晚上在群众家大门里面支起一张行军床,靠一个取暖器取暖,凑合着睡,虽然条件艰苦,却没有一个人退缩。
  镇村干部表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的责任。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