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秦腔演员杨国庆:
心怀感恩重登舞台
王商君
    杨国庆讲述当年自己参加国庆演出的情况

  1959年10月1日出生的杨国庆,退休之前是市人民剧团二级秦腔演员,年轻时主攻小生,中年之后转为须生。在他46年的秦腔演艺生涯中,2009年的国庆节,是他终生难忘的一天,他的艺术生命再次复苏,他又能为家乡的父老演出了。
  今年62岁的杨国庆,出生在金台区金河镇,毕业后被分到宝鸡县人民剧团,他不但踏实本分地完成了工作,更是用心观摩实践,使得自己的艺术领悟力和舞台功底不断提升。1991年,他被调入市人民剧团。在市剧团,他积极钻研业务,努力向名家、大家学习提高技艺,多年来塑造了不少深入人心的正能量角色。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获得陕西省秦腔艺术风格流派演唱选拔赛专业组一等奖、陕西省新百名秦腔演员优秀唱腔选拔赛二等奖等荣誉。
  1997年,因常年在外演出积劳成疾,他被诊断出重病,在宝鸡治疗4个多月仍不见好转。为治病,他们举家负债8万多元。那个年代,很多单位没有为职工办理医保,这笔钱在当年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就是天文数字,他一度想放弃治疗。剧团领导了解他的情况后,为他奔走联系,在各方的积极协调下,为他特事特办,解决了这笔就医费用,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终于看到了希望。此后,他转往西安做手术,面对费用缺口,单位领导和同事、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他募捐4万多元,终于让他顺利完成手术,彻底告别病痛折磨。
  说起这件事,杨国庆双眼有些湿润,他说,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人士的恩情,他永生难忘,必须用余生来回报社会。
  2009年国庆节,是新中国六十华诞,当时市文化系统要举办大型文艺演出,此前得到消息的杨国庆,怀着满腔的热情请缨演出。他做通了家人及朋友的思想工作,多次给剧团领导表达自己渴望重返舞台、服务群众的一腔赤诚。终于,他在那年国庆节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舞台,在表现“虎门销烟”主题的秦腔节目中,出演了林则徐一角。他高亢优美的唱腔、细腻质朴独特的韵味和格调,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当走下台的那一刻,杨国庆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那一刻,一种自豪感从他的心底奔涌而出,那一年的国庆节,他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退休后,杨国庆积极投入社区组织的各类公益演出中,到敬老院、工厂车间、工地等现场,义务为群众送去一场场精美的文化大餐。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