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本期发布:
麟游县崔木镇崔木村脱贫户姚国庆:
好工作带来好生活
本报记者弓旭东

  “国庆”话国庆,在脱贫户姚国庆的记忆深处,2017年10月1日最是难忘。那天,他正式成为麟游县广播电视台崔木发射台的一名聘用制工作人员,有了一份稳定收入,从此,家中生活也越来越好。
  今年40岁的姚国庆,在崔木生崔木长,除了高中三年在麟游县城外,基本上就没离开过崔木镇。因为父亲常年身患疾病需要人照顾,母亲也年迈体弱,家中大小事都得靠他这个壮劳力,外出务工也不现实。
  高中一毕业,他就回家务起了庄稼,只要有闲暇时间,他还会在附近打零工。没结婚时家里生活还凑合,后来结了婚有了两个娃,日子一下就困难了。2015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加上当年家中盖了新房,欠下了外债,小伙子一下发了愁:借别人的钱啥时候能还完?贫困户这顶“帽子”啥时候能甩掉?
  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扶贫干部来了,为姚国庆一家想办法、出点子,得知他懂电器维修、会一点电脑操作,就主动帮他找工作。恰好麟游县广播电视台得知了这一消息,台里领导主动找到姚国庆,想招聘他在崔木发射台工作。发射台就设在崔木镇上,离他家不到5分钟路程,而且给他缴纳“三金”,工资待遇能给到每月2600元,姚国庆一听,满口答应了下来。
  2017年10月1日,就在举国欢庆的这一天,姚国庆正式到发射台上班了。“我特别激动,也特别紧张,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得干好!”姚国庆说,台里给他安排了一位老同志当师傅,从如何接收信号讲起,再到如何进行电器维护以及简单的修理等等,手把手教他各种操作。一个教得仔细,一个学得认真,很快姚国庆就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熟练工。“学会技术才能干好这份工作,才能对得起这份工资。”姚国庆说,上班后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再加上2018年旬凤高速从他家门口经过,征地给了补偿,家里借的账一次全部还清了。2018年,他们家顺利脱了贫。
  今年9月23日,记者来到崔木发射台采访时,姚国庆正在测试电视输送信号,一项接着一项操作,一丝不苟,特别认真(见左图)。“这就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必须认真做好。”姚国庆说,他和同事每天早上6点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调试广播电视信号,晚上12点半关闭信号,白天还要不间断巡查。“别看这活琐碎,可关系着麟游县所有人听广播、看电视,也是肩负‘重任’的大事。”姚国庆笑着说。
  说笑归说笑,提起自己感触最深的那个国庆节,姚国庆说:“人都知道感恩,因为党的政策好,我才有了这份工作,家里日子才能一天比一天好,所以2017年10月1日,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国内统一刊号:CN61-0008 地址:宝鸡市经二路东段五号 邮编:721000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
宝鸡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电话:(+86917)3273252 E-mail:bjrbs@vip.163.com 陕ICP备05006542号
建议使用IE5.0以上 1024*768 中字体显示模式 51La